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召开市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 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2023年05月1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5月11日电 (记者王继亮)市北“芯”动能,创新向未来。5月11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市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会上,华信研究院、南通市北高新区、中科城市投资集团合作协议签约,华为(南通)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框架合作协议,多媒体高端芯片的铁塔视联新型产学研合作落地协议,涉及CPU、GPU、碳化硅晶圆等领域的10个集成电路项目集中签约。

“这是南通首次高规格、大规模举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也是南通市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壮群强链,打造高端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据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市沿江科创带领导小组组长沈雷介绍,近年来,南通坚持产业立市、制造业强市,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业产值已突破2000亿,居六大产业集群之首,建成了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等高水平科创平台,成立了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等专业化特色园区,形成了以封装测试为主体,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及设备材料制造为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涌现了通富微电、捷捷微电、帝奥微电等一批骨干企业。

在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看来,集成电路等产业链优势板块已成为南通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崇川区集成电路产业份额在全市最大、企业数量全市最多,以通富微电为代表,集聚了钰泰半导体、至晟微电子、越亚半导体等49家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企业,产值300亿元、市值近千亿元。通富微电成长为国内第二、全球第四大芯片封测龙头企业,钰泰半导体是南通首家获评省独角兽企业。“预计‘十四五’末,我区集聚集成电路企业100家以上,新增产值300亿元、产业人口3万人,实现3年翻一番。”

统计显示,目前,崇川区集成电路产业人口超3万人,其中高端人才超300人,通富微电石明达和石磊父子、至晟微电子方家兴、格陆博刘兆勇等一批领军型企业家深耕崇川。同时该区拥有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等12所大学高职院校、超10万在校生,每年电子信息类毕业生6000名,为企业订单式输送超2000名。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获评全国首个工业和信息化集成电路封测领域产业人才基地,神州龙芯获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

“随着与上海‘同城化’效应与日俱增,崇川的区位、教育、成本优势日益凸显,承接上海的‘外溢效应’已成大势,三年来崇川区重点产学研合作对象超70%来自上海院校,集成电路领域近半企业高管有上海从业经历。”胡拥军说。

据了解,2022年,南通市77家集成电路企业实现应税销售33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南通在市北高新区重点打造6.77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目前已集聚钰泰半导体、至晟微电子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成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