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解读丨“万亿城”南通为何发出谷雨之约?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5月1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创新区科创园。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创新区科创园。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对人才的渴求,“万亿城”南通从未有像今天这样强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南通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陈小飞看来,这在当地,从政府到企业都已从思想认知的共识走向了步调一致的行动。

今年3月底,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一项决定:将每年的“谷雨”(阳历4月20日左右)确定为“南通人才日”。这也是江苏省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人才日”。“这是将‘雨生百谷、生机勃发’的美好寓意和人才的专属节日结合了起来。”陈小飞说。

2023“才汇江海恰风华”高校校园行系列活动开幕,南通国际青年人才港签约,高校毕业生见习(实习)+就业供需对接会举行……就在谷雨节气这一天,南通首个“人才日”如约而至。

以专属节日的形式礼敬人才,南通为何发出这场谷雨之约?

做足“人才功夫”

将每年的“谷雨”设为“人才日”,背后是南通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感。

2020年,南通GDP突破万亿元,成为江苏第四座“万亿城”,下辖7个县(市、区)GDP均超千亿元。经济的台阶式跨越发展,对人才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通是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但前些年回来的就业创业者并不多,当地流传着“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的俗语。如今,这种情形正在悄然改变。

“到底是回来发展,还是留在国外?”2015年,90后顾超从伦敦大学毕业后返乡考察,“与苏南上海一江之隔的南通,扶持创新创业的氛围早已今非昔比。”

最终,顾超选择在家乡创办江苏中研宜普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有机废气治理行业,已入选江苏省级瞪羚企业,先后获得市、区研发奖励近百万元。

在顾超看来,作为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的发展中城市,南通给了他广阔的舞台,他与这座城市共成长,享受了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随着人才政策的不断优化,一批批青年才俊正源源不断地涌向南通,不但吸引了本地人才返乡,也为外地人才落户南通提供了便利条件。

“南通给我的感觉没有那种陌生感,反而很有亲切感。”一个多月前,中国海洋大学应届毕业生张寒到南通参加省公务员面试期间,免费入住了青年人才驿站。据了解,南通自去年7月启动青年人才驿站,面向异地求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开放,仅需通过线上申请即可实现拎包入住。目前,全市12家青年人才驿站基本实现了各区县全覆盖。

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南通赓续崇文重教、尚贤爱才的历史基因,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2021年,南通跨入人口净流入城市行列,770多万常住人口中各类人才超过150万人。

打造“人才之城”

人才引得来,如何留得住?这就需要营造政策环境,形成人才强磁场。

“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江海英才集聚工程’为抓手,持续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推出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人才生态。”陈小飞说。

迄今为止,南通连续13年实施“江海英才计划”,迭代升级“人才新政”至3.0版本,坚持真金白银“倾心引才”,按照“两院”院士每人200万元、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每人100万元、省级学科带头人每人50万元的标准发放安家补贴。在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上,推动“江海英才计划”实现全市域覆盖,各县(市、区)的人才项目均可享受市、县两级创业启动资助,其中个人最高500万元,团队最高600万元。

顾超的回乡发展,也为南通吸引了更多的人才,重庆人张强就是该公司36名工程师中的一位。2019年,张强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3年前加盟顾超的创业公司,现已成长为公司骨干。

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张强也享受到了相关政策补贴,选择在南通成家立业。据了解,南通已将人才津贴和各类保障覆盖到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包括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生),从大专到博士每月分别补贴500至3000元,创业人才与江海英才的补贴叠加最高每月可领取8000元,覆盖面和补贴标准全省领先。

南通市及各县区的最新人才新政规定,在“江海英才”一卡通定制子女入学、配偶子女落户、人才出入境证件办理、汽车上牌、驾照换领、公积金申领等专属服务基础上,对持卡人才及其配偶的父母给予每月2000元不超过5年的养老补贴。此外,南通的医疗资源与上海全面接轨、同城同质,大剧院、美术馆、博物馆、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江苏最优,公众安全感长期位居江苏前列,可以让各类青年人才乐享高品质的生活。

让江西九江姑娘曹荣利没有想到的是,南通“组织部长当红娘”让她找到了情投意合的人生伴侣。两年前,刚到南通工作的她在南通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主办的“情暖江海·爱在通城”大型青年婚恋交友活动上,认识了爱人小江,两人当年12月就领取了结婚证。

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除了真金白银“引才”、真情实意“留才”外,南通始终如一关心青年人的婚恋大事,常态化开展婚恋交友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优秀青年“因为一座城、结识一个人、安下一个家”。

深挖“人才红利”

南通是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在此交汇,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6条优势产业链正强势崛起。

人才聚,则产业强。享受到了南通人才政策红利的,不仅是人才,还有产业链上的企业。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赵云琨,2019年入职国内光电缆巨头中天科技旗下中天射频电缆有限公司。他说,最终选择来南通,与这里对高层次人才优厚的的补贴政策密不可分,“不仅每月发放生活津贴,还对购房自住的人才给予一笔购房补贴”。

“政府的人才政策,让企业最终获益,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矩阵。”中天科技相关负责人叶振华介绍,中天科技16000多名员工中,本科以上学历4403名,其中博士33名、硕士437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36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8人、副高级职称122人、中级职称820人。此外,公司员工获评省双创人才30人,双创团队2个,省333人才19人,市226人才34人,江海英才24人,南通开发区星湖计划15人,如东县扶海英才6人。

“十三五”以来,海门区形成了先进金属材料、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两大成长型产业,以及现代家纺、现代建筑两大传统产业为主导的“3+2+2”产业集群。“随着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和存量企业的持续做大做强,人才‘蓄水池’不断扩容,全区岗位需求量近五年年均增长4.7%,每年入职企业的大学生超过4万人。”南通海门区区长沈旭东介绍,在海门企业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月平均工资超6000元,硕士毕业生可达10000元,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的研发岗年薪超30万元。

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城市规划、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南通海安市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推出创业启动资助、金融政策支持、培训深造补贴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竞争力强的扶持政策。为紧缺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重点产业发展注入了发展活力。

“当前的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惜才如金。”在南通首个“人才日”上,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真诚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最美的际遇是‘恰好有你’、最好的风景是‘与你同行’。”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