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东烟草“金叶”志愿服务队:十年服务8万多人次

2023年05月11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明天下午两点半,在清华苑小区开展‘清理卫生死角 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南通市如东县烟草专卖局(简称:如东烟草)在“江海志愿”微信服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金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纷纷报名。

在江苏如东,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走过10年依然初心不改,那就是如东烟草的“金叶”志愿服务队。据统计,该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启动志愿服务项目30多个,出动志愿者1万多人次,服务8万多人次。

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如东烟草供图

2023年元旦前夕,如东灯塔社区的王大爷家中又传来了阵阵爽朗的笑声,一群年轻人再次如约而至。

几年前,王大爷的独子因公殉职,“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得知这一消息后,“金叶”志愿者常去看望王大爷。王大爷是个老党员、老军人,“金叶”志愿者就请他讲述当年的从军经历。有了一群年轻的朋友,慢慢地,王大爷脸上的笑容渐渐增多了。

如东是全国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县城之一,而空巢、失独老人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长期得不到关心关爱。如东烟草连续8年开展“金色关怀”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系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张叔叔,你看,这是我上学期拿到的‘三好学生’奖状。”2023年2月9日,“金叶”志愿者张建勇如约来到如东县止马洼村村民王志建家中,其孙女王佳怡指着墙上的证书向张建勇“炫耀”道。

2019年,由于家中煤气爆炸,王志建被严重烧伤,治疗需要巨额医药费,这让本已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同村的张建勇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王志建家中看望,并向单位全体党员发起爱心募捐倡议,带头捐款筹集了6000余元助学金,帮助他一家渡过难关。此后,张建勇每年都坚持看望王佳怡,为她送去学习生活用品,陪她一起拉家常、做游戏,王佳怡在学校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2021年,张建勇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志愿者”。“孩子能够上学,比什么都重要。”面对荣誉,张建勇总是这样说道。

据统计,十年来,“金叶”志愿服务队启动特色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其中,“金叶普法”为3000余人次提供烟法咨询、真假烟鉴别服务;“爱心妈妈”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儿童圆梦50余个;“理论宣讲小组”宣讲100余场次,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帮助残疾零售客户打理店铺。如东烟草供图

平凡孕育着伟大。近年来,“金叶”志愿服务队涌现出一个个感人事迹。郭春建,退伍不褪色,坚持28年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达到6000余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蔡虎,南通市优秀志愿者,作为一名普通的稽查队员,连续7年捐助甘肃会宁贫困学生至其大学毕业,50余封书信见证了跨越1800公里的“父女”情。

近年来,如东烟草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统一“金叶”志愿服务标识,印制志愿者帽子、袖套、马甲,依托“江海志愿”微信服务平台,每个月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所有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特长选择志愿服务内容,参与志愿服务。此外,其还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依托道德讲堂、文化宣贯活动等载体,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励关爱“金叶”志愿者,如东烟草还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入党对象的“必修课”,纳入干部员工评选年度先进的指标之一,定期开展寻找身边的“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拍摄《追光而行》志愿服务纪录片,弘扬平凡志愿者身上的可贵品质,实现“一点带动一片”。

“‘金叶’志愿者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在单位掀起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金叶”志愿服务队队长范锋表示。(杨阳)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