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70%污废水实现再生回用

2023年05月12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圩污水处理厂。徐圩新区供图

“依托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工业污水集中再生回用设施,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70%污废水实现了再生回用。”方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载体平台,方洋集团打造建成徐圩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达标尾水净化工程和江苏省内首条达标尾水深海排放管线,具备污废水处理能力15.5万吨/天。目前该集团正在推进再生水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废水再生循环利用体系。

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全国首部推动石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开创我国法治护航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河。其中明确提出,“石化产业基地应当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推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方洋水务工业水处理研发中心、徐圩新区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化学结晶造粒两个项目建成投。其中,徐圩新区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化学结晶造粒项目投运后,较传统石灰法每天减少钙泥1800吨,吨水成本降低0.3元。此外,为弥补单一水源的不足,保障入驻基地产业项目冷却水及脱盐水使用需求,方洋集团还于今年启动了江苏省内最大的海水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对构建园区多元化供水格局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曈暚 建宇)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