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为民办实事 拧紧“安全阀”

2023年05月12日13:0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城市街头,热闹的大市场接地气、聚人气,点缀着都市的繁华。然而,物流繁忙、业态混杂的特性,也让大市场成为安全事故易发、频发的高危之地。鼓楼区经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消除了一大批安全事故隐患,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幸福指数。其中,苏红大市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该区就清理了苏红大市场内有安全隐患的公寓10家,清退租客2237人,临时封存违规公寓用房及违建房屋1367间,打响一场治本攻坚的“安全大会战”。

位于建宁路90号的苏红大市场,占地面积超4万平方米,内部有10家公寓企业,均存在私搭乱建、增加夹层、违法租赁的情况,导致消防载荷过重、人员高度密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市场内部企业多、人员多、矛盾多,想要消除这个旧疾并不容易。

为此,鼓楼区成立“建宁路90号重大安全隐患工作专班”,由区安委办牵头,街道、应急、消防、房产、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众多单位搭建6个工作小组,为摸清底细、理全清单,工作专班开会研究了近20次,共同下好隐患排查“先手棋”。

底细摸清,清理工作行动在即。但产权方、承租户、经营方中,许多人都表现出“存侥幸、不愿搬”的心理,如何绷紧大家的“安全弦”?张贴通告、扫楼敲门、发放“一封信”——一夜之间,随处可见的“氛围”让市场方、经营户、承租户看到了政府消除安全隐患的决心和态度。

整治一环扣着一环,在掷地有声地营造氛围后,开展清退成了重中之重。面对公寓企业以“未收到市场方退回租金”为由而拒绝搬离的情况,工作专班从源头抓起,屡次约谈市场管理方和公寓经营方,说法理、讲道理,讲透利害关系、反复进行磋商。终于,市场方同意将未到期的租金和押金全部退给各家公寓企业。

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新的困难又接踵而来。部分拿到退款的公寓企业,有的因“租客不愿搬离”“退租经费不够”等客观原因,仍持观望态度。

面对僵局,专班工作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地点“钉”在现场,把视线目光“钉”住每家公寓、每个房间、每位租客。“一个晚上,能进行十几场谈判……”回忆起这场“攻坚战”,建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记忆犹新。“公寓楼道里、大厅里,甚至是市场里的犄角旮旯,都成了我们的临时办公地。”他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大家挂图作战、挑灯攻坚,和每个“目标”人物逐一谈判,说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半个月后,10家公寓1367间2237名租客全部清退工作顺利完成,相关公寓的所有房间都张贴封条、断水断电、封闭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安全整治工作既啃“硬骨头”,也讲人情味——遇到身体不适的老年租户,专班人员连夜为其联系家属;遇到临时无处落脚的特殊租户,专班人员为其联系过渡住处……鼓楼区安全生产“精准执法+优质服务”持续进行中。“今后,我们将建立严格规范的区域监管责任长效机制,针对辖区内重点监管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管工作,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鼓轩)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