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数智化转型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2023年05月13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鼓轩摄

活动现场。鼓轩摄

人民网南京5月13日电 (记者马晓波)5月13日,数智化转型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举行,来自产、学、研、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数字化力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民建中央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潜力,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通过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稳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数字经济的区域协同发展等举措,江苏已逐渐形成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今后,江苏民建将把数字经济研究打造为一项参政议政工作品牌,并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的宣传推广,推动数字化理念深入人心。

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哲敏说,南京大学积极响应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和江苏省数字化转型需求,系统性推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工业智能与系统集成相关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等工作,引领数字经济领域的教育、人才与科研创新。此次论坛面向国际前沿,关注数智化转型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方向,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并结合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服务江苏数智化转型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学术界专家和数字化企业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提供了崭新平台。南京大学愿通过深入合作,立足自身优势,为数智化转型和管理创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5月18日是“南京人才日”,此次活动也是“南京人才日”鼓楼专场活动。活动中,相关专家就加强数字化力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原主任、数字经济专家钱志新,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建军获聘鼓楼区智改数转专家顾问。

软件信息产业是鼓楼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2022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收入、智能电网业务收入均实现30%以上快速增长。“围绕数智转型,鼓楼正打造新平台为企服务;突出数智赋能,鼓楼将拓展新场景深化应用。”鼓楼区区长方靖表示,该区将重点发力“数字+商贸”,依托鼓楼滨江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示范园等重点园区,打造电商消费新亮点,推广数字消费新业态,做强供应链消费新支撑,推动商贸企业提档转型;将持续发力“数字+文旅”,赋能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旅街区创新转型,推出更多互动式游览和沉浸式体验;将抢先发力“数字+健康”,加快建设金智里硅巷等数字健康领域载体,依托辖区医药类高校和大医院集聚优势,深耕区域丰富的临床资源、患者资源,为健康产业的数智赋能提供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