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宝应:结对帮扶“花经济”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3年05月1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射阳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射南村的香榭丽玫瑰园开幕。百亩花海,姹紫嫣红,游客们或漫步赏花,或驻足留影,乐享美好春光。

据了解,射南村所在的射阳湖镇地处苏中里下河地区,玫瑰产业引入时间不长,但在当地政府和江苏省宝应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宝应烟草”)等单位的帮扶下,已经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

游客在彩虹步道打卡拍照。宝应烟草供图

游客在彩虹步道打卡拍照。宝应烟草供图

彩虹步道串起美丽风景

“帮扶就要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重点解决影响乡村经济发展的紧要问题。”2020年,宝应烟草“同心圆”党员志愿队与射南村结成帮扶对子,志愿队负责人刘兆华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村民所需所盼。

驻村调研中,刘兆华发现,该村的主干道是一条水泥路,没有绿化,没有明显的标志牌和停车位,道路两边老化的垃圾桶还经常漏出污水,影响路面清洁和观感。

要想富,先修路。刘兆华决心从整治这条水泥路开始,帮助该村修建一条联通各个区域的彩虹步道。

借助宝应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项目,刘兆华找到县、镇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成功帮助射南村申请到了一笔乡村振兴资金。在志愿队员们的热心张罗下,“彩虹步道”于半年后建成。

彩虹步道长3公里、宽2.5米,不仅将观赏区、商业区和生活区串在了一起,步道本身也成为一个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更美了,游客到达的区域更多了,商家的生意也更好了,这可多亏了宝应烟草的志愿者们啊!”射南村党支部书记徐华生说。

“同心圆”党员志愿者帮村民采摘玫瑰。宝应烟草供图

“同心圆”党员志愿者帮村民采摘玫瑰。宝应烟草供图

融合发展实现综合效益

每到5月中旬玫瑰花盛开的季节,宝应烟草市场监管二中队中队长王久军都会带着“同心圆”党员志愿队的队员们来到射南村,帮助村民采摘、打包、运输玫瑰花。

上万株的玫瑰花在生长、采摘、包装的过程中会掉落很多花瓣,在过去,这些掉落的花瓣最终都被扫进垃圾堆里,这让王久军感到非常可惜。

如何从“一扫了之”到“变废为宝”?王久军主动咨询当地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管理科科长杨旭,积极商量对策。并多次邀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传授玫瑰花种养技术。

“玫瑰花瓣、枝叶不含有毒物质,水分含量也很高,有一定的营养成分,作为饲料喂养家禽是可行的。”“玫瑰花田为生态养殖提供了天然的棚舍,也增加了家禽的活动空间……”经过多次考察和反复论证,射南村探索出一条玫瑰种植、生态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的“三产融合”发展路子,带动农民增收。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当地村民在玫瑰花田饲养芦花鸡、白凤鸡、乌骨鸡,打响了“玫瑰鸡”品牌,发展农副产品的增收新渠道。“生态养殖真好,去年单销售芦花鸡就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准备再饲养一批乌骨鸡。”村民朱彦旭分享道。

“同心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一起直播销售玫瑰产品。宝应烟草供图

“同心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一起直播销售玫瑰产品。宝应烟草供图

数字经济推动转型升级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射南村香榭丽玫瑰园人气“爆棚”。据统计,“五一”期间香榭丽玫瑰园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主营业务收入近200万元。美丽的“彩虹步道”充分发挥了引流作用,完成了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变。

村民陈小琴在彩虹步道租了一个铺位销售玫瑰红豆汤。“在家门口做生意很方便,还能照顾小孩。”她一边娴熟地帮游客打包红豆汤一边笑着说,“玫瑰红豆汤很受游客欢迎,节假日期间游客多,一天下来能多赚200多块钱,日子过得和红豆汤一样甜。”

随着“玫瑰经济”的发展,射南村形成了集玫瑰花种植、观赏、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由于当地农产品销售路径比较单一,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多种产品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其中,个体零售户刘晓云就是典型受销路影响的村民之一。

“现在抖音里有很多直播带货的,可以将自己店铺商品推介给更多消费者……”宝应烟草客户经理徐林几句话就为刘晓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徐经理,你看我的‘芬芳玫瑰’抖音直播号已经有一千多人关注了……”一个多月后,当徐林再次上门时,刘晓云兴奋地拿出手机展示道。现在,刘晓云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农产品带货主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上助农直播间了解到射南村的玫瑰产品。(邓亚军)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