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开幕 99个项目协议引资额超900亿

投资总额三年翻三倍 “沿淮朋友圈”吸引力何在?

2023年05月15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人民网淮安5月15日电 (杨维琼)“淮安不但有上下齐心、抢抓项目的激情和干劲,更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职能部门的高效服务,造就了企业在淮安投资创业、干事兴业的大好时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如是说。15日,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江苏省淮安市开幕。

当天,来自海内外和淮河沿线5省29市(县)的140多位知名侨领华商齐聚淮安。99个项目签约,协议引资额907.4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

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倡城市。人民网了解到,2021年以来,淮安市连续举办两届“淮河华商大会”,以此为平台,打造“沿淮朋友圈”,持续引进台华新材料、益海嘉里、南高齿等集团企业在淮投资,投资总额从首届大会的近300亿元到2022年的876.2亿元,再到今年的907.45亿元。

投资总额三年翻三倍,淮安吸引力何在?董才平深有感触,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是彼此成就的。“我们仅用13个工作日就取得了省级能评批复、半天完成‘五证联发’、仅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就实现了开工建设,比正常时间缩短近一半,淮安刷新了钢帘线行业的最快建设记录。”

“我们始终把企业家放在发展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聚力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说,近年来,淮安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导向,大力擦亮“101%服务”金字招牌,让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成为招引大企业、强项目落户淮安的重要基石。据悉,淮安市在去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满意度中位居全省第二名。

数据显示,2022年淮安市GDP增幅全省第四,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9个,平均每天签约2.2个,每周新开工工业项目6个、新竣工4个。其中,淮河华商大会作为海内外侨胞和各地华商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吸引集聚了台华新材料、益海嘉里、巨石、天合光能、南高齿等一大批50亿元、百亿级重特大项目落户淮安。

今年以来,在淮投资116亿元的巨石集团母公司振石集团追加投资30亿元新建项目,天合光能在前期投资100亿元基础上也追加投资50亿元新上项目。

“三通一丰”等主要快递品牌均在淮建立区域分拨中心,新增26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空间,300多个现代产业专业点和20多个产业学院每年可为淮安提供各类专业人才5万多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在开幕式现场,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作城市及产业推介。他表示,淮安是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呈“丰字型”叠加,期盼各位企业家朋友将投资重心放在淮安,将优质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向淮安,与淮安共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作为淮安今年计划举办的全市“3+7+5”系列招商活动中三场“请进来”活动的首场活动,本届大会除项目签约、对接洽谈外,还举办了“数字赋能制造转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创业中华·侨聚淮安”中国侨商投资江苏行(淮安站)活动,“壮大食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淮商峰会三个子活动,以及县区的专场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域间及域内的产业资源整合与提档升级。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