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浙大未来食品实验室:干细胞分离技术让你实现“黄鱼”自由

陈陆洵
2023年05月1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5月13日电 (陈陆洵)“这块黄鱼肉是人工培育的,并且没有鱼刺、鱼骨、鱼皮,称得上是可以直接烹饪的‘食物’……”

近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浙江站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了位于嘉兴市嘉善县的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浙大未来食品实验室。一进实验室,一块小小的黄鱼肉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通过提取黄鱼干细胞,再加上我们研发的技术诱导,就像我们对细胞下了一个‘命令’,让他长成了我们看到的‘黄鱼肉’。”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未来食品实验室研究人员介绍,干细胞是一种在胚胎或成年生物中发现的细胞,可以长成许多不同的专门细胞,它们可以长成肌肉细胞,这些肌肉细胞构成了人们喜欢吃的鱼的成分。

培养皿中的“黄鱼肉”。人民网 陈陆洵摄

据悉,浙大未来食品实验室通过研究鱼肉细胞的合成机制,探索鱼肉细胞合成与组织结构形成的关键技术,率先实现鱼肉的生物合成,而该技术研发的主要目的是保障优质蛋白食物供给。

“目前,细胞培养的黄鱼肉成本仍偏高,希望今年能够在成本降低上取得突破。”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们还有模拟未来食品生产的未来工厂、食品数字孪生全息智能控制系统等新技术新业态。”

浙大未来食品实验室未来工厂。人民网 陈陆洵摄

据了解,浙大未来食品实验室今年计划进一步加大与食品企业的合作,加大前沿基础研究与重大技术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造长三角食品产业圈,助推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全国未来食品产业发展。

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除了浙大未来食品研究室外,在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还有未来健康、未来设计等7个未来实验室以及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善园区,这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核心位置,旨在打造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的世界级科创绿谷和创新生态“智力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长三角实践。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