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工行办理全国金融系统首笔单一窗口自动化审批关税保函业务

2023年05月16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成功为辖内某企业办理首笔单一窗口自动化审批海关关税保函业务,金额1000万元。该笔业务是全国金融系统首单自动化审批关税保函开立业务,也标志着该行国际业务线上化办理与授信审批智能化升级有机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

单一窗口关税保函自动化审批是工商银行贸易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一次突破性创新,实现了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便捷办理,通过银行系统与海关数据直连,海关侧的关税保函业务相关数据可实时直达银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路”。

该业务办理前期,苏州工行严格遵循“授信核得实、模型控得住”原则,按照监管要求,筛选11户优质企业作为首批自动化审批准入对象。5月初,在获悉名单中某进出口企业有关税保函开立需求后,苏州工行主动联系客户并为企业制定详细的业务方案,在得到企业许可后,提前做好自动化审批流程设置。业务办理当天,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提交申请,苏州工行业务人员运用行内系统实时关联客户提交的指令,授信审批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保函开立后第一时间通过电子数据实时传输至海关。整个业务流程耗时不到人工审批的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后续贸易货物清关效率。

苏州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紧跟服务对外开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贸易便利化政策,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业务审批质效,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外贸金融服务,帮助苏州外向型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