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陵石化: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23年05月16日22: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每年年初,公司领导都会带队下基层跑一遍,各单位都满心期待,务必要抓住这个‘大礼包’,多解决些难点、重点问题。” 金陵石化化工二部经理姜来介绍道。今年的调研如期而至,自2月中旬开始,金陵石化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各运行部和工厂,充分倾听基层声音和员工诉求,在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梳理出40余项问题并形成整改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人、实施措施和完成时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陵石化迅速启动,扎实推进,研究拟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与运行表,把“五学联动”加强理论学习、“三个步骤”深化调查研究、“三点发力”全力推动发展、“四化并施”做好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等进行集体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细化明确了改革发展、经营创效、安全环保、科技创新、精细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共18个研究课题,分类分层形成了三重调研体系,助推公司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1—4月,金陵石化加工原油569.5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77.14亿元,经济效益位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首位,为助力地方经济稳增长发挥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率先垂范,重点课题牵头调研。金陵石化领导层各自领题,制定针对性调研方案,确保将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针对高端日化品技改升级项目,带队到科研院所等深入考察、细致对接,充分论证可行性和经济性,取得了重要实质进展。围绕外供能源管理,带队走访外供电、水、蒸汽的重点用户,对计量设备、费用收缴等进行巡查校验和数据比对,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措施,一季度,外供能源动力收入540多万元,同比增长31%。为解决高纯度正己烷市场销路问题,带队寻访下游客户,积极对接质量需求,持续改进质量指标,成功实现了产品首次销售出厂。此外,医保报销改革政策实施调研、团员青年思想动态调研等同步实施,调研成果部分已通过公司党委常委会审议,其他均按计划有序实施。

突出职能,对口业务专项调研。金陵石化各专业部室充分担起专业指导和管理服务职责,紧密结合专业管理存在的难点问题,在灵活安排调研计划、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调研,推动专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技术质量部强化新建高端石墨材料筛分包装项目投运生产的跟踪调研,在了解到项目前期运行中,存在影响装置平稳率和生产负荷的堵焦问题后,他们与运行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讨论制定了“前引+后疏”改进措施并成功试验运用,堵焦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机动部针对公司春季大检修,提前到检修运行部和物装中心,全面了解检修方案制定、参检人员培训、检修物资落实等情况,科学优化检修进度安排,协调解决检修力量配备、重要设备到货等问题,为基层单位顺利高效检修提供有力支持。

靶向攻关,短板弱项提升调研。金陵石化积极引导推动基层单位之间开展“取经”调研,炼油三部到炼油四部催化装置现场,了解重油装置现场管理、“三标”建设及“5S”目视标准化推进的好做法,烷基苯厂到炼油二部新媒体工作室参观调研新媒体运营机制,交流融媒体创作的经验等。“炼油四部创新‘3455’三标建设工作法,聚合了人力资源效能的最大化,保障了装置运行最大安全。”炼油三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薛峰调研后深受启发。此外,运行部对工区的“帮扶”调研也较为普遍。如公用工程部党总支书记每月联系一个工区,通过参加一次交接班会、一轮巡检、一次副班活动,了解工区管理薄弱点及员工烦心事,今年以来,已帮助工区解决了泵房修复、上下班道路视线遮挡、装置死角照明不足等10余项问题。

目前,金陵石化各层级累计开展专项问题调研超50余次,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实际问题,下一步,将借助回头看、案例征集、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建立完善常态有效机制,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许鹏伟 吴靖)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