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浙江安吉:绿水青山吹新风 共同富裕看余村

刘欣蔚
2023年05月1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近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浙江站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一幢幢民宿与绿水青山交相呼应。

近年来,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走在了浙江乃至全国前列,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在这里,绿水青山吹来了新风,共同富裕也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2022年,余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人均纯收入6.4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2023年初,余村年终股金分红大会共向村民发放206万元,按照人均测算,每人可拿到将近2000元……

余村风光。人民网 刘欣蔚摄

翻天覆地的巨变,放在过去,村民们想也不敢想。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人靠山吃山,开石矿、办水泥厂,处处炮声隆隆、粉尘漫天。

转折发生在2004年。当年,看着被破坏的生态,余村人痛定思痛,关停了矿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通过复垦复绿、治理水库、改造村容村貌等举措,重现山清水秀、竹海连绵。如今,美丽生态已成为余村的一张“金名片”。

整洁的庭院充满了乡村的特色,凉亭下的人们悠闲地聊着天。

“2002年创建了余村第一家农家乐之后,我的乡村旅游经营之路便正式起步了,这也是余村农家乐发展之路的开端。”安吉春林山庄总经理、天荒坪农家乐协会党支部书记潘春林介绍,从当初自家房屋改造的3间农家乐小屋,到如今已发展成拥有40多个标准间的大型农家休闲山庄,他的生意已做到了杭州、温州、上海、南京、无锡等城市。

在潘春林和其他农家乐主的倡导下,天荒坪镇开通了至上海等城市的社区直通车,活跃了农家乐周末经济。在他的帮助与指导下,周边的农户也陆续走上农家乐经营之路,其中不少也顺利达到了星级农家乐的标准。

游客在“美在余村国漫咖啡体验馆”拍照打卡。人民网 刘欣蔚摄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余村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考察。但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到余村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走进余村全球合伙人工作室,采访团找到了答案。

“我们从2022年7月开始招募‘余村全球合伙人’,旨在把想法一致、目标一致的有能力的人才聚集起来,与余村一起在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宏伟愿景下结成奋斗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筑合伙人的事业人生梦和未来乡村振兴梦。”湖州市天荒坪镇宣传干事朱微介绍,此次合伙人计划主要按“研学教育、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林产业、数字经济、绿色金融、零碳科技、健康医疗”八大类招募人才,期望在这些领域寻访相关人才,合作创办企业、开展投资、研发创新或参与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余村全球合伙人”创新计划已签约高校等头部合伙人10余家,吸引50余个项目签约入驻,带动招引高层次人才13人、大学生1115人。一批有志向、有梦想的年轻人在余村扎根,持续为大余村提供了发展思路、发展动能、发展路径。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