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润心曲

2023年05月17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开始抢答!”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多形式创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明之风润心田,城乡尽开幸福花。近年来,盱眙县精准把握百姓需求,持续拓展、整合资源,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调度功能,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基层阵地盘起来、用起来,各类活动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悦乐章。

守正创新,筑牢思想根基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用老百姓愿意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文明实践才能聚人气。”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邓勇介绍,该县坚持把理论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推出“平语话家常”“流动农船党课”“泥土课堂”等品牌项目,广泛吸纳乡土人才,将“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普通话”讲成“地方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群众精神家园。目前盱眙县已在苏北率先建成1个文明实践中心、13个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54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94个文明实践点,实现文明实践阵地100%覆盖。建设“最美星空”“雨山茶韵”等一批各具功能的文明实践基地,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有效激发精神文明建设新活力。

崇德向善,汇聚文明力量

近年来,盱眙县高度重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推荐、评选和宣传,选树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截止目前,盱眙县共有11人登上“中国好人榜”,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129人被评为“淮安好人”。

“通过厚植好人辈出、全民向善的文明沃土,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为文明润县战略的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盱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丁飞介绍。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盱眙县成立“1+13+N”志愿服务队体系,针对不同受众按需搭配助农、惠农、红色故事等宣讲,开展文化文艺服务、城乡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助残家庭医生义诊服务、邻里守望互助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等,形成了一批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志愿服务生力军。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2.6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43个,惠及群众十万余人。

成风化俗,滋养文明新风

“这几年村里办红白事比排场的少了,高价彩礼少了,大家一门心思谋发展,人居环境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都是镇村引导服务在发挥作用。”盱眙县天泉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吕林介绍。

据介绍,盱眙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将移风易俗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使群众办红白事既不缺仪式感又省心省钱。

此外,盱眙县还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建设“文明银行”,通过项目设计,规范审批流程,建立积分制,将文明行为量化,以文明积分形式兑换精神和物质奖励,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做善事、行善举,自觉践行乡村文明行动,让点滴善举变成文明“大账”。(丁德昶 郁晓艳)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