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皖浙共保“生态水” 绿水生金“富民江”

人民网记者 李阔 张俊
2023年05月1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新安江畔草木葱绿,江水绿波荡漾。岸边游人如织,或沿岸漫步,或乘船远眺,两岸青山间点缀着白墙黛瓦的徽派村落,犹如一幅山水画卷。

游客乘船游览新安江。黄山市委网信办供图

游客乘船游览新安江。黄山市委网信办供图

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流经安徽歙县、浙江千岛湖,最后经杭州建德市汇入富春江、钱塘江流入东海。新安江流经的沿途,不仅风光旖旎,文风更是蔚盛,是徽文化的发祥地。

2012年,皖浙两省签署“对赌”协议,启动了长达10年的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这期间,相关参与方共投入200多亿元用于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大大改善了千岛湖等新安江下游水质,带动了黄山等地的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的发展。

如今,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被誉为“跨省协作的制度创新”,新安江已成为皖浙两省绿水生金的“富民江”。

黄山休宁,新安源区域碧水青山茶园相得益彰。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黄山休宁,新安源区域碧水青山茶园相得益彰。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绿水生金“富民江”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黄山市新安江滨水旅游景区迎来了三年来首个旅游高峰,游客人数已超过2019年水平。“今年‘五一’期间,我们这边的游客量明显增多,假期游船共接待游客5116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274%,同比2019年增长16%。”黄山市新安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虹云介绍,该景区的一大亮点就是乘船夜游新安江。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新安江,景区的所有游船上都安装了专门的储污箱,“游船上岸后,会通过专门的管道将船上的污水和污物进行集中处理。”

安徽黄山深渡港,友谊之星号游轮靠泊新安江船舶污水上岸收集点将生活污水收集上岸。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安徽黄山深渡港,友谊之星号游轮靠泊新安江船舶污水上岸收集点将生活污水收集上岸。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85后”殷建新出生在黄山市歙县的新安江边,小时候亲眼见证了新安江的污染,“20多年前,我老家那段新安江水质比较差,许多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江内,沿岸也有不少养鸡场、养鸭场,对水质影响很大。”

大学毕业后,殷建新应聘了杭州一家国企工作。这些年,他每次回到老家,都会发现新安江沿岸的新变化,“水变清了,山更绿了,推开房间窗户就能呼吸到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新安江流域环境的改善,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还带“火”了徽州古民宿生意。一个月前,殷建新辞去了杭州的国企工作,回到家乡,在黄山市屯溪区新安江边,帮朋友打理着一个江景民宿。在新安江滨水旅游景区内,一座由徽州古民居村落改造成的民宿集群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江浙沪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安徽黄山,走出民宿即可看到穿城而过的新安江。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安徽黄山,走出民宿即可看到穿城而过的新安江。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近年来,黄山市创新打造“养生+养心”沉浸式休闲度假体验模式,乡村旅游覆盖全市七成以上村庄,近十万农民变身景区服务员,徽州民宿已增至3000余家,跻身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黄山人这些年为了治理新安江流域环境付出了代价,现在环境变好了,我们也开始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殷建新说,十多年生态集中治理和环境保护不仅使新安江恢复了山清水秀,旖旎风光,还激活了黄山人的“环保意识”——从“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

新安江夜景。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新安江夜景。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同心守护新安“源”

新安江是长三角下游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日的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跨省界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连续十年达到生态补偿考核要求。每年向浙江省杭州市重要水源地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清水,千岛湖水质实现同步改善。

安徽黄山,新安江源头处处都是山青水碧的美景。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安徽黄山,新安江源头处处都是山青水碧的美景。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在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馆内,一幅巨型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新安江上游数十个断面水质的最新数据和新安江源头的实时监控画面。“这些年,我们强化了源头治理、系统保护,在突出水生态功能区地位的同时,贯通了上下游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全部要素,建立了横向、整体的补偿—约束—共治—共享的长效制度机制。”黄山市新安江生态保护中心主任阮堂亮说,十年来,安徽省市(黄山市)两级共出台了70多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责任清晰、奖罚并重、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从黄山市区驱车两个多小时,翻越多座大山后,记者来到了休宁县鹤城乡右龙村,这里是新安江源头的核心区域。清澈见底的溪水、满眼青绿的青山,一块块规整的茶园点缀其间。这里种植的“新安源”有机茶远近闻名,远销海内外。

方国强在休宁县新安江源头的有机茶园里。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方国强在休宁县新安江源头的有机茶园里。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茶园主人是当地村民方国强,30多年前,他是一名伐木工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方国强高中毕业后,留在村里担任生产队长。“当时村民靠山吃山,除了满山的树木外,一无所有,”为了尽快摆脱贫困,方国强等人合伙建立了一个简易的伐木工厂,虽然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但严重砍伐导致了水土流失,新安江源头水质逐渐变差。

后来,随着当地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强,村民们也意识到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开始逐步走上了种茶谋生的转型之路。“我们现在都很在意这里的环境,只有把新安江源头保护好了,我们才有饭吃。这里的有机茶大部分销往欧盟,都是按照欧盟的环保标准来种植的,对水质和空气环境要求都很高。”如今,方国强的茶产业越做越大,在县城成立了新安源有机茶叶集团,带动了新安江源头附近多个村的村民共同致富,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样本。

2022年,新安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三轮试点圆满收官。“新安江模式”在全国18个省份、13个流域复制推广,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重大创新。

目前,新安江生态补偿仍在延续。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已被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皖浙两省正积极推动将生态补偿工作提升至区域发展战略。

“将‘新安江模式’从‘生态共保’延伸到‘产业共兴’,加快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阮堂亮说,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黄山市环境监测人员在新安江街口断面取样。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黄山市环境监测人员在新安江街口断面取样。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如今,黄山市屯溪区新安江滨江夜景已成为外地游客游玩的打卡地;预定殷建新打理的江景民宿正变得越来越难;方国强的茶叶生意也越来越大,“新安源”有机茶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仅在合肥,他一年就开设了20多家加盟门店......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11年前那场“对赌”的明智,而改革带来的红利正泽被越来越多的人。皖浙共保的“生态水”正成为沿岸群众谋生的“富民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