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管委会“搬家”记

人民网记者 周坤 张俊
2023年05月1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最近几天,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很忙,忙啥呢?忙着搬家!

因为5月底,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将从现在的位置,搬迁到宇航智能制造产业园技术服务中心,从靠近主城区的位置,往西搬到企业集聚区的核心区。

5月17日晚上9点,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楼还亮着灯,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邓小雪正在办公室打包。白天忙完工作后,她利用晚上空闲的时间,收拾办公室文件材料,大大小小的纸箱堆满了办公室的地面。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打包的纸箱,准备搬迁。人民网记者 周坤摄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打包的纸箱,准备搬迁。人民网记者 周坤摄

“只有晚上和周末有空,这个周末把文件收拾完,下个周末最后把桌椅搬过去,这样就能尽快在新地址办公了。”邓小雪说。

管委会搬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魏武介绍,一方面,管委会现办公地址处于宣城市区黄金地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腾空的办公楼将交由直属公司经开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好的空间。

另一方面,管委会现办公地址距离企业集聚区较远,增加了企业办事成本,而搬迁之后,管委会办公地址迁入企业集聚区,实现让企业少跑路、让部门多跑腿。

“其实就是让管委会随着产业走、跟着发展走,虽然上班远了一点,但是离企业更近了一点。”魏武说。

此外,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管委会机关和驻区单位搬入企业集聚区,势必带动要素集聚、商圈开发,从而更好凝聚“人气”,推进产城融合,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魏武表示,如今招商引资,区域的政策空间其实是差不多的,有雄心壮志的企业更多的是看园区服务、产业生态,除了简单的“嘘寒问暖”,企业需要的是更精准、更“解渴”的服务,这关系到未来的发展前景。

俯瞰宣城经开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俯瞰宣城经开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对此,安徽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深有感触。

2020年,华晟新能源在宣城经开区起家,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异质结电池产能第一的制造商。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今年年初,宣城经开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立即联系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校地企三方合作。一个月后,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就与华晟新能源正式签约,成立“华晟光伏班”,畅通技能人才的引进渠道。

“这个态度、速度、力度,不像有的地方,说得天花乱坠,宣城这边没有什么大话,反正就是说到办到。”徐晓华说。

俯瞰位于宣城经开区的华晟新能源生产基地。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俯瞰位于宣城经开区的华晟新能源生产基地。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今年以来,宣城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个,协议引资185.02亿元,其中八成以上的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企业为何青睐于此?宣城经开区正在上演的“搬家记”,或许就是最好的答案。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