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玄武实现“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全覆盖

2023年05月1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启动上线。玄宣摄

“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启动上线。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5月18日电 (记者马晓波)5月17日,南京市玄武区“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全域推进会暨“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玄武区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全覆盖。

地处南京主城区,玄武山水城林优美,历史底蕴深厚,并且有着丰富的科教文体资源。2022年秋季学期起,针对课后服务资源单一、可支配优质公益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玄武区积极谋划、整体构建了“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据玄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志超介绍,试点以来,玄武将实践教学作为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及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创造性地开发出校馆牵手、亲近山水、校企共建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促进学生适性发展、健康成长。

在活动案例交流环节,中央路小学校长陆文琦介绍,该校将场馆教育资源融入课程实施及学科实践,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学科实践紧密结合,馆校合作激活新引擎。据了解,首批参与“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试点建设的学校共有16所,均结合校情定制专属工作方案,形成“一校一策”,相关经验还入选“2022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

活动中发布了“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科普资源、文博资源大礼包。玄武区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内含全区各场馆信息,包括27个科普场馆、24个科研院所、40个素质教育实践基地、8所高等院校、48所中小学。该平台设置有PC端和手机端两种服务模式,通过VR室景,老师、家长和学生可以在微信手机端查看不同类型的场馆,方便出行规划。

“下阶段,玄武将着重优化平台‘查资源、促实施、优管理、慧共享’四大功能模块。”玄武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恒柱介绍,在实现“教育圈一张图”的管理监督和统筹推进之后,将在技术层面优化涵盖规划、实施、管理全流程的智慧化教育场景平台;将各校“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建设实施情况纳入督导范围、中小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专项视导、阶段性调研。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