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基层“三变” 减负显实效

2023年05月18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每个星期基本上至少有两个整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传达会议精神,现在用于开会的时间减少了一半还多,就有更多的时间去解决实际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晓姝说。

这是灌南县为基层减负、让发展提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灌南县以村级组织“五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精文减会、形式主义整治、“三项清单”推广等各项减负工作,实现基层“三变”,基层减负显实效。

变化一:从数量到质量,“文山会海”化繁为简

灌南县严格落实“精、简、并”的会风和“短、实、新”的文风,明确各单位办文开会的标准要求,有计划地对有关单位实行限额管理,部署监测点位,加强常态化系统监测,对超过去年同期办文开会数量的单位进行预警,确保办文开会数量控制在合理区间。

2022年,县级发文和会议同比减少13.36%、10.57%。

变化二:从指尖到田间,“指尖办公”化零为整

“微信工作群给我们带来了便捷的沟通体验,但伴随着这种随时随地交流而至的,是‘变相加班’的烦恼。”在李集镇,一位基层工作者说。这位乡镇干部展示了他以前的聊天界面,一个小时内几十个微信工作群都有消息弹出,内容不外乎共享文件、传达会议要求。“回复完这些信息,小半天就过去了,真正做事的时间还剩下多少?自从基层减负开始实施后,大家明显感受到有更多的时间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了。”

针对工作群、公众号多等问题,灌南县每月常态化开展网上政务系统平台审查、政务新媒体监管、微信QQ工作群组清理等工作。2022年,累计清理微信工作群215个、QQ工作群92个、政务新媒体24家。

变化三:从有形到无形,“制度牌匾”化虚为实

不久前,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党群服务中心动了一场“手术”,办公楼墙上,原先名目繁多的各类牌匾、制度一扫而空,只剩下正待清理的些许胶痕。取而代之的,是大厅的一张导引图、一份制度活页展本。

过去,灌南县村(社区)一级办事机构挂了很多“牌”,各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广站纷至沓来,抢占墙头“C位”。在北陈集镇王口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娟看来,牌子多,带来的任务、考评、问责也多,层层传导下来,就成了“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而且,牌匾和上墙制度需要不定期更新换代,对村一级来说,又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改变,从“形式主义挂牌”清查整治开始。

针对横幅、牌子多等问题,灌南县不定期开展横幅、牌匾、文化墙等检查行动。近年来,累计摘除各类制度牌11000余块,上墙的制度内容均以手册的形式展示,更换“四牌”918块,“三务”公开栏全部更新;清理商业广告700余条。排查不规范横幅191条,破损横幅468条,过期失效横幅247条。(芮苏丹 夏丹华)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