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十六年如一日,他为烧伤患者捍卫“生命防线”

无锡大工匠吕国忠:我是大医院里的一名“小医生”

2023年05月18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高温的病房,高强度的救治,突如其来的急诊......很多外科医生都不想触碰的烧伤救治工作,他却坚守了近40年;上百次的爆炸和火灾,多次地震和洪水灾害,还有数不清的灾难演习,他始终冲在救治的一线,女儿也在耳濡目染之下与他做起了同行。

4月27日,首个“无锡工匠日”之际,无锡市总工会正式公布了首届10名“无锡大工匠”名单。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吕国忠作为全市唯一的医药界代表当选。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吕国忠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吕国忠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坚守

救治,从填补空白到实现超越

1984年,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吕国忠来到无锡三院工作(后与无锡四院整合成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1987年,他开始参与医院烧伤科的组建工作,“事实上,相较于国内最早成立烧伤科的北京积水潭医院,我们已经落后了30年。”

彼时,经历的第一个爆炸事故救治,便是吕国忠在烧伤科轮转时所见。“当时无锡一个货运站发生化学品爆燃,医院一次性收了十几名消防战士。”吕国忠说,那天自己接诊了一个消防班长,全身近90%的烧伤,几乎没有几块完整的皮肤......

八十年代,无锡乡镇企业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蓬勃发展,工业多以化工、冶金、焦化行业为主,基层安全生产意识的不足导致爆燃事故频发。受当时医院诊疗条件限制,不少大面积烧伤患者被迫要转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二军医大学等医院救治。

眼看患者不能在本地得到及时救治,吕国忠备受痛苦,如坐针毡。

“今天不行,不代表我们永远不行!我们无锡人最不缺的就是踏尽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精神!”从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吕国忠两次前往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钻研苦读,誓要学成顶尖技术和治疗理念,在无锡建成一支高水准的烧伤医疗“铁军”,为地区发展保驾护航。

2014年昆山“8.2”爆炸事故,吕国忠带领团队创造了单家收治病人最多、伤员病情最重、救治压力最大、救治效果最好、人均费用最低“五个最”的救治奇迹!“6·18”泰兴工厂爆炸、“7·4”惠山隧道爆炸、“2·4”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境内许广高速事故……近年来,吕国忠率团队多次经历严峻考验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省市多批成批烧伤危重病人的救治任务。

“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专业果断,低调务实,亲力亲为,细致入微……”谈起吕国忠,不论是医院同事,还是病患家属都纷纷称赞。“经常深夜、凌晨还上手术台,几乎科室的大事小事,他都要亲自过问才放心。”一位同事说道。

16年的励精图治,到吕国忠2003年全面主持烧伤科工作之时,无锡市不仅具有承担本地完成所有救治的能力,而且在全国20多次突发性成批危重烧伤患者抢救中组队出征,出色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评价。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也由此跻身为国家级重点专学科,国家首批五个创面修复技术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并于2018年在全国医院烧伤科排名榜挺进前十。

改变

病患,从康复治疗走向快乐生存

“谢谢吕大夫。我恢复的很好。”刚刚完成门诊工作,吕国忠便马不停蹄来到了换药室,为患者进行换药检查。

“对于烧伤外科医生来说,必须时刻牢记:救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是长期的治疗、安慰、鼓励、康复治疗,让患者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更有快乐地生存下去!”吕国忠说。

在吕国忠的带领下,近年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不断升级,首创了医疗救治、功能重建、康复治疗于一体的新型烧伤诊疗模式,系统开展包括早期康复、创面康复、功能训导、心理康复,并将其贯穿于伤后治疗的全过程,使得烧(创)伤患者在挽救生命的同时,功能和容貌外观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实现最佳的治疗效果。

吕国忠以总领队身份,带领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演练。受访者供图

吕国忠以总领队身份,带领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参加演练。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从事烧伤整形外科近40年,除了抢救烧伤面积大于50%的危重病人数千例,吕国忠更是上百次接受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指派,参与爆炸、火灾和车祸等重大灾难事故救援,并以总领队身份,带领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克服高原高寒、高山峡谷地区等困难圆满完成“应急使命·2022”和“应急使命·2023”演练目标。

“烧烫伤的急救非常强调事件突发后现场救护人员及时、正确的前置处理措施,这将为后期送医诊治争取更有利的条件。”自2019年起担任国家卫健委烧伤应急专家组组长、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首位主任,吕国忠更坚定地了把医学救援救治向前移的应急救援理念,带领团队不断参与国内应急救治演练,积极提升基层烧伤救治水平。

“灾难现场有很多医学问题,比如救援解困之前如何维持生命,狭小空间内大出血的处理、呼吸道梗阻等,如果没有医疗救援人员及时专业的处理,就可能遭遇不幸,不专业的处置也可能造成二次损伤。”吕国忠说:“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来做应急医学的原因,就是要把医学救援救治向前移,把医学的职责前移到事故现场。”

对于烧伤诊疗的未来,吕国忠坚定认为,一定可以攻克不用自体皮肤而采用实验室皮肤实现覆盖,解决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的救治。截至目前,江大附院已经突破了烧伤面积达99%、深度为III度的95%皮肤面积需要接受植皮的技术瓶颈。

此外,吕国忠团队还在伤口完美愈合领域展开探索,期望在未来实现皮肤愈合后可以出汗、长出毛发,皮肤实现功能性或者完美性恢复。目前已在开展汗腺的移植、毛囊的再建等,在修复创面的基础上同时修复功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美的需求日益提升,吕国忠提倡整形外科原则,对伤口进行早期合理精细的处理,使用的美容缝合方法,大大减轻瘢痕、变形以及功能障碍的程度,为后期修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吕国忠说道。

“我只是大医院里的一名小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得知获选无锡十大工匠的消息,吕国忠显得很淡然。在他看来,医生的工匠精神,源自于临床的逐步积累,患者将生命托付给自己,而自己也在这一遍遍的操作中提升方法,不断地尝试和创新。“工是一种操作,而匠是一种提升。我会继续用医者仁心书写责任与担当。”(丁一 孙燕 谢霜)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