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徐州铜山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3年05月18日18:26 |
小字号

教师成长路径鲜明,理想课堂百花齐放,卓越课程硕果累累,区域样态品牌靓丽……

开展新教育实验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提升,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日,徐州市新教育“研发卓越课程”现场推进会在铜山区举行。该区如何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新教育,取得哪些成效?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整体谋划:勾勒铜山教育新蓝图

据介绍,早在2004年,铜山区就创办了“木犁论坛”,营造了教师线上的精神家园。2005年,以“读书与成长”为主题,铜山区第一届教师读书峰会举办。从此,每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足迹。

面向全区推荐经典书籍1000多本,定期举办“经典再现”“辩论当歌”“名著导读” 等活动,每一所学校都成立了教师阅读团队。上百人成长为名特优教师,近4000名教育工作者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教师读书峰会活动被评为“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优秀项目”……“19年的坚守,铜山‘教师读书峰会’已成为区域教育的名片,为新教育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凯表示。

2021年5月,我市全域加入新教育实验后,铜山教育部门全面探索实施新教育十大行动,整体部署五年规划,系统构建了以培育“铜山好学生”为根本目标,培养“铜山好教师”“铜山好校长”和“铜山好家长”为基本任务,“营造书香校园、研发卓越课程、培养卓越口才”等九大行动为实验项目的铜山新教育“一三九”实验体系,勾勒出了铜山教育的新蓝图。

◆系统推进:书写铜山教育新样态

为了走进新教育,铜山区教育系统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区域推进新教育,多次组织校长和新教育办公室主任进行相关培训。同时,组织教师赴海门等地学习新教育实验经验。

为了亲近新教育,积极打造新教育宣传阵地。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开辟了新教育实验专栏,促进交流,展示风采,其中多篇文章被“守望新教育”新媒体转载。

为了迈进新教育,确立比较好的学校作为十大行动的领衔学校,先期进行探索实践,并以现场会的方式进行推广。确定项目领衔人,通过榜样言说的方式普及优秀教师的做法。

让榜样领跑新教育,组建了三类种子教师团队,同毓读书社领读新教育书籍;卓越教师坊领航项目建设;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发展。

袁大金是铜山区单集拐山小学校长,曾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模范、铜山区优秀读书教师、徐州市新教育生命叙事演讲特等奖;发表省级教育教学论文十余篇,出版《当代小学教育思潮新论》、《当代家庭教育新论》,参编《中国素质教育探索》。

袁大金在校园建设了“稻草人农学园”,依托学农实践,开展“小小解说员”评比、“种植小能手”评比、“最美小菜园”评比、“庆丰收”大联欢等活动,给孩子们“刨”出适合生长的教育土壤。

◆创新实践:新教育呈现勃勃生机

开展新教育的两年,是铜山区深耕细作、扎实推进的两年,更是不断跃升的两年。

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新教育实验的出发点。铜山区确立了“教研读写四轮驱动,培养六边形全能教师”的发展模式,开辟了鲜明的教师成长路径。

为让每一节课焕发活力,努力构建理想课堂。铜山区提出了“本真课堂”核心理念,各校结合学校特色,形成了校本模式。

在娇山湖中学,刘敏老师的数学课堂,提问恰到好处,为教学穿针引线,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刘永梦老师的英语课堂,结合了分组问学教学法和英语教学的学科特点,整节课有活动有支撑,有讨论有交流,有展示有补充;范从从老师的课堂,以分组交流讨论、展示的方式分步完成,师生互动多……“构建‘问学’课堂,让课堂改变小问题呈现、碎步子前行、短时间思考的现状。”该校校长夏兆喜介绍,通过核心问题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促使课堂从“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的转变,让学生的思维看得见,学习真发生,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打好思维基础。

构建理想课堂方面,铜山区“百花齐放”,棠张中学的“五学真清课堂”、房村小学的“智慧课堂”等均有成熟经验做法。

卓越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多元化选择。谷秀娟老师的童诗课程,铜山实小的定制课程,三堡实小的融通教育,大学路实验学校的“读中学”初中语文课程基地等等,榜样教师、示范学校不断涌现。

铜山区新区实验小学利用延时课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展20余节艺体类社团课程。无人机社团,孩子们一双双巧手,熟练地动手拆解、组装;乐器演奏社团,古筝、琵琶、葫芦丝、口琴,优美的乐曲此起彼伏;儿童画素描社团,一笔一画、一勾一勒,孩子们沉浸在创作中;排球馆内,孩子们相互配合,排球赛打得风生水起;柳琴戏特色课程,体系健全……

这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团课程,陪伴学生度过一个金色童年,帮助每一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累累硕果:打造靓丽区域样态品牌

近年来,在铜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铜山区创新推进新教育实验,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全区新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一批学校改扩建项目,一幢幢别具风格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学校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增加。

2022年高考,全区本科上线率超出省平均11个百分点,是徐州地区唯一进入全省中等以上水平的县区;2022年艺体高考上线率81%,全市领先;春季高考录取率达99%,职教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位居全市第一,录取人数占全市23所中职学校的66%。2022年中考优生率继续保持县区领先,中考入学占比达91.8%,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铜山广泛开展阳光体育、珠心算、戏曲、面塑、器乐、书画等特色活动,办学特色花开满园。 刘集王套小学在珠心算世界大赛中获2项个人冠军;部分学校开展了徐州柳琴、丁丁腔、徐州琴书进校园活动,并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区特教中心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团体总分特等奖;在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中,全区6所学校的排球队代表徐州参赛,郑集中学城区校区获得男子沙滩排球冠亚军、青少年部季军,所有参赛队共获得12枚金牌。全区呈现“以排球为龙头,足球全覆盖、校校有亮点、三操一舞花开校园”的喜人局面,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形成机制:“六个一”工作范式逐渐明晰

“经过2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架构起比较完整的新教育实验运行体系,推动新教育实验深入实施。”铜山区教育局局长胡清华介绍,经过创新运行机制,该区逐渐形成了区域层面“六个一”的工作范式,即制定了一个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构建了一个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组成了一个学科发展的研究基地;汇聚了一个课程丰富的资源中心;形成了一个教育教学科研的高地;打造了一个教师向往的精神家园。

胡清华表示,在新的征程上,铜山教育人将以全新的理念、崭新的面貌、创新的举措,为新教育贡献铜山智慧,展示铜山力量。(樊海涛)

来源:徐州日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