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抢抓机遇 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3年05月19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5月18日,记者从江苏省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江苏国资国企抢抓稳增长政策效应陆续释放、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有利机遇拼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回升。各省属企业积极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支撑作用,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努力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多作贡献。

步稳蹄疾,

重大项目奏响“奋进曲”

5月10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灌入桩孔,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97根桩基全部完成,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施工进入新阶段。该工程采用主跨2300米双塔悬索桥跨越长江主航道,拥有6个“世界之最”和6项“世界首创”。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统筹推进全省22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累计完成高速公路及过江通道投资115.02亿元。

“在重点基础设施资金保障率方面,我们达到了100%,有力保障张靖皋大桥、海太过江通道、沪武扩建、宁盐高速等7个去年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江苏交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集团还全力确保京沪改扩建、常泰长江大桥等15个续建项目稳步实施。”

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将要建成通车的沪宁沿江高铁开启“百日冲刺”。目前站前、站房等各项工程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静态验收阶段。在高铁沿线,负责通信、信号、电力和电气化等“四电”的施工人员正在对设备和线路进行最后的调试,为高铁打造出发达的“神经中枢”。

走进太仓港码头,一辆辆运输车正接连不断地将货物拉至码头,旁边泊位上停靠着多艘等待装货的大船。

太仓港四期工程是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江苏省重点工程,是省港口集团成立以来投资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自2021年6月28日进入联调联试适应性生产阶段以来,项目生产情况整体运行平稳,截至2023年4月底,四期码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0.2万TEU(标准箱)。”省港口集团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仓港四期指挥部指挥长王坚介绍。

勇于担当,

服务江苏能源安全

“安装成功!”5月6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呐喊,在500吨履带吊和多台机器的精密配合下,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1号锅炉首根钢架成功吊装。

这标志着滨海港发电项目1号机组安装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截至5月15日,项目建设已完成桩基工程99.2%,完成1号主厂房BCD除氧煤仓间基础、汽机房平台基础、基础底板、1号锅炉基础回填浇筑的90%、75%、90%、100%,完成烟囱基础的90%。”现场的施工负责人表示。

江苏国信滨海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力争于2024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2025年上半年第二台机组投产。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填补‘十四五’后期省内电力供应缺口,改善与增强江苏电网、盐城电网调峰能力,优化全省电力结构和布局。”

在黄海之滨的江苏河海联运良港射阳港,徐矿集团沿海发电公司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机组是徐矿集团首台百万机组,“这既是践行集团‘加快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坚定不移扛稳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责任的具体体现。”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1年6月30日开工建设,至今已历经20多个月。“目前完成了机组锅炉大板梁吊装、受热面吊装、主厂房断水交安、汽机台板和轴承座就位、DCS受电、GIS受电等里程碑节点计划。”沿海发电公司总经理宁宾介绍,机组同步建设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各排放指标均实现超低近零排放,项目采用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供电煤耗仅264克/千瓦时,能源利用率高。

捷报频传,

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实

走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扑面而来的不仅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还有大干快干的奋进热潮。4月下旬,作为江苏省交通重点项目的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约54.7亿元,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万吨,飞机起降量88670架次需求进行设计。”东部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扩建工程主要新建1条3200米的平行滑行道和36个客货机位,新建约9.7万平方米T2航站楼及高架桥,新建约3万平方米交通中心,计划2025年底建成运营。”

5月8日,省发改委联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正式批复淮安涟水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为年内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分为货站国际区改造项目、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和飞行区改扩建工程3个项目,其中货站国际区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可研报告已完成。“根据批复,该项目总概算为28.42亿元,建设工期3年,新建T2航站楼6.48万平方米及楼前高架,货运站8519平方米,新增停机位19个,同步配套建设生活生产辅助设施工程等。”项目负责人介绍,“三期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满足快速增长的客货运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淮安的要素吸引力、产业集聚力、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为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在淮安市金湖县宝应湖退圩还湖工程现场,一道垄沟如长龙般横卧,随着挖掘机铁齿的转动,淤泥上下翻滚。该工程确定了“一期还湖、二期治河、三期生态全面修复”的分期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实施的一期项目是省沿海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项目(一期)完成后,预计可恢复自由水面9.31平方公里,形成1600余亩新增耕地。”项目负责人王志介绍。

绿色底色更浓,不只在田间湖畔。在盐城市大丰区的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近零碳园区”绿色能源项目建设现场内,多台吊机伸长“臂膀”搬运电缆,工程建设施工正酣。年初投用的楼宇屋顶上,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排列有序,一张巨大的绿色网络即将织成,“近零碳园区”首期项目已经具备并网条件。(李 晞)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