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数字化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 城市鸿蒙产业园建设再加快

2023年05月19日23: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签约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人民网南京5月19日电 (王丹丹)19日上午,数字化发展大会2023(中国·南京)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南京-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2.0规划及感知标准启动,城市鸿蒙产业园建设再加快。

据了解,2022年6月,南京市政府与华为签约共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南京-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这也是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年来,双方以联合创新为契机,积极探索南京数字治理新经验,推动建立南京全新城市治理体系。目前,实验室已在建邺高新区实体化运行,城市鸿蒙产业园启动建设,在前期已落地4家生态企业的基础上,此次建邺区再与6家华为生态伙伴举行签约仪式,加快产业园建设。

据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杨波介绍,建邺区成立数字经济军团,以军团“作战”的方式,与华为以及更多同舟共济合作伙伴打造数字经济(城市鸿蒙)创新示范区。今年,建邺区将出台城市鸿蒙生态同舟共济专项政策,从租金优惠、经济贡献奖励、成长奖励、人才安居与子女入学等多方面支持入驻企业,打造高效协同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

今年3月,《南京市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暂行办法》施行,全面助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城市治理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当天,南京市“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中心揭牌,轻应用开发中心作为南京市“一网统管”的分中心之一,旨在解决城市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各级政府部门快速获取高质量、可持续的轻应用赋能。

“今天举办2023数字化发展大会,就是进一步顺应城市数字变革的潮流,聚焦数字政府高效治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社会高品质生活,全面推进城市运行数字化转型。”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炜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努力推动改革引领、共生共融、整体协同的数字化发展,共创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一同实现城市数字化发展的美好愿景,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注入更强大的数字能量。”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全力推进数实融合发展。2022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收入超过8千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值超过3千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6%,位列全省第一,获批全省唯一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