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4月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14.9%

2023年05月20日08: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随着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开拓中亚市场。据南京海关统计,2023年1-4月,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57.8亿元,同比增长14.9%。

在昆山一家生产泳镜的企业,这两天,企业正在为新一批的出口订单加紧生产。今年初,企业生产的1万多套泳镜产品首次出口哈萨克斯坦,就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随着近期气温升高,水上运动项目在海外市场持续升温,相关运动器材也将迎来消费高峰。面对即将进一步开拓的新市场,昆山海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解中亚地区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提升自检自控能力。

昆山海关特殊区域管理科副科长陈昌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比较注重中亚地区各个国家关于进出口商品法律法规的收集整理,帮助企业制定产品的安全性能标注指南,有效地应对贸易壁垒。1-4月,昆山海关辖区企业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为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7.8%。

昆山海纳川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振荣说,通过“一带一路”运输路线,公司产品到中亚地区只需要一周到10天的时间,公司后续还会陆续推广该区域的客户。

企业开拓中亚市场之际,载着满满产品的“钢铁驼队”奔跑不停。为保障过境商品车辆顺利发运,连云港海关加强与班列运营企业、港口、铁路等单位的联系沟通,量身定制通关方案,确保货物安全高效通关;连云港当地还积极争取铁路计划支持,出台了有力补贴政策吸引货源集聚,推进中欧班列提质增量。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告诉记者,与海关、铁路等口岸单位进行信息共享,科学调度,统筹管理,确保中欧班列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在连云港海关的支持下,加快拓展集装箱拆装箱、拼箱、仓储堆存、保税等基础业务,实现中欧班列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均达到100%。

记者获悉,南京海关将以刚刚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抢抓机遇,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措施扩大应用覆盖面,加大支持铁海联运、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等物流模式,助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联动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尹美又 周雷 连云港台 昆山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