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一个“蘇”字,饱含了他们对“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期冀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2023年05月22日07: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现场。吴胜摄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现场。吴胜摄

浓浓乡情,融融暖意,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如期举行。

“5.20,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应邀参会的比利时惠邦股份董事长佴同涛,上一次回到家乡江苏还是2019年。正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所说,“睽违四年,大家再次因江苏发展大会欢聚在扬子江畔,心中的那份激动与兴奋自然难以抑制。”

在信长星眼里,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的江苏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远古火山带来的丰厚馈赠与江河湖海兼具的独特禀赋赋予了这片土地温润的气候和丰饶的物种,经由历代先民辛勤劳作,开垦出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

佴同涛是江苏宿迁人,已在比利时生活近30年,在团结一批江苏旅欧商人、侨胞的同时,也在努力成为家乡与欧洲交流的友好使者。从2018年促成宿迁市与比利时特姆塞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到2019年推动宿迁一家企业在比利时建成速冻水饺工厂……每一件与家乡有关的事,都倾注了他炽热的桑梓之情。

“小时候,家门口的大运河畔只有一座不起眼的大桥,那时候就想能走出去看一看世界。如今回头看家乡,不仅是交通巨变,农村有了高颜值,农业走向现代化,乡亲们的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了。”佴同涛说,行走江苏各地,到哪都有看得见的变化和由衷的幸福感,真的是“日新月异”。

“这个设计很巧妙!”说起江苏发展大会的logo——一个增加了设计感的繁体“蘇”字,新西兰江苏总商会会长游有志还把这个标识拍了下来存在手机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对此也有同感:“‘蘇’字一看就包含了‘鱼米之乡’的寓意。”

右为江苏发展大会logo。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右为江苏发展大会logo。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曾这样解读她的设计:她的确是从繁体的“蘇”字中得到灵感,加入水、江南民居、云锦纹样等元素,特别是“许多笔画演绎成‘人’字,构成了一种人力聚合、合力发展的态势”。

江苏既是工业大省、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信长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聚焦“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我们将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把江苏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我的家乡在生态优美的南京高淳,那里水质清新,有22万亩的螃蟹养殖面积,是咱们的富民产业。”趁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工夫,邢青松向乡贤推介起家乡高淳的固城湖螃蟹。在他的认识里,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带动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

行胜于言。十几年来,邢青松水产联社的社员从本地一个区扩展到覆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泰州5市、23家合作社、3000多家螃蟹养殖户,他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带头人。2022年,联社帮助社员实现螃蟹销售5.99亿元。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是8500万江苏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是海内外江苏人的共同梦想。游有志说,无论身处何地,都会为家乡的发展鼓劲助力。眼下,他正在协助推进新西兰一家大型弥猴桃企业在家乡泰州的产业合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