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盐南高新区:五大园区集聚 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5月22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作为盐城市“创新之核”、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北部“科创之核”,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不断优化发展思路,紧扣“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题主线,围绕“绿色会客厅、现代数字谷、创新活力城”目标定位,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聚力打造“一城五园”,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在该区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几辆白色无人零售车正在“悠闲”地行驶,根据人群聚集程度,售货车不时发出提示声,并在一定范围内自行移动。碰到有人招手就主动停车,这样的画面俨然成了街头一景。“形式还蛮好的,这种生活与科技结合的方式,是一种全新购物体验。”市民刘星说道。

新石器无人车产线。盐南高新区供图

新石器无人车产线。盐南高新区供图

据了解,该款无人售货车由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身通过5G物联网和后台链接,既可自行判断障碍物行走,也可人工后台干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最新研发的物流业“宠儿”——L4级自动驾驶及服务机器人进行组成、测试、包装。该批产品交付后,不仅可以用作零售业,也将承担起顺丰、中通等运营区域内站点快递派送、短驳中转等重复性较高的工作。“今年是公司产品迭代的关键年,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优化算法,提升产品容积量和整车性能,持续迭代产品,不断开拓市场。目前公司正满负荷赶制订单,预计全年开票销售2个亿左右。”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瑶表示。

极智嘉机器人。盐南高新区供图

极智嘉机器人。盐南高新区供图

产能和销量实现裂变的不止新石器,同在机器人产业园,极智嘉、高倍智能等一批龙头项目相继投运,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初步构建了机器人产业体系,在全市机器人产业中形成了先发优势。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产业投入100亿元、集聚企业100家、开票销售100亿元,把园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园。

作为国内管道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的博铭维(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在华东成立管道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设备研发中心、测试中心、生产基地。“我们自主研发的Discovery探路者管道机器人,入围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是国内首款用于多工况多场景的管道检测机器人产品。”博铭维(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良科介绍,Discovery探路者管道机器人拥有7种主要的爬行器形态,大大地提高了管网场景的检测覆盖率,弥补传统检测设备性能单一、效率低、成本高等不足。

构建强韧、完备的产业链,是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基于多年来的精耕细作,盐南高新区着眼大数据、机器人、新型显示、可再生能源等细分赛道,集聚了华为鸿蒙、人民电器、云洲智能等行业领域的多个头部企业。在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云洲智能内河级应用示范基地,全球首套水上智能救生系统配备多辆无人船,对水面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该系列产品已销往世界各地。“对比其他需人力参与的救生装备,水上智能救生系统无需人力干涉,只要我们的智能监控终端发现有落水者,距离他最近的3架“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就可以同时出动,自主导航、展开救援,智能监控终端还带有红外夜视功能,夜间也能高效救援。”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说。

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科创赋能,园区加持,盐南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前行。向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数字科技谷”,数字智能产业园加速崛起“智”造力量,新型显示产业园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向东,绿色低碳科创园打造可再生能源科技服务业集聚区,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园区产业竞速“五箭”齐发,搭建起技术驱动、区域联动的科创园区集群矩阵,逐步完成从创新平台向创新生态系统的跃升。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们不断强化创新引领,科创产业每年以50%的增速快速壮大。我们将建好用好‘五大园区’,加速引进优质项目,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完善创新链条,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经发科技局局长姜浩表示。(曾雪松 王艳梅 王亚)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