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贾汪:多措并举打通帮扶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

2023年05月22日15:4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在人生的航海中,我们应该自信。坚持自己的信念,来真正地做到我的人生我做主。”当8岁的困境儿童代表张又又(化名)在舞台上用稚嫩而又坚定的声音朗诵完《我的人生我做主》时,台下观众报以了热烈的掌声。近日,在徐州市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几十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齐聚一堂,一场名为“爱心助学在行动 情暖园区讲奉献”的慈善会为辖区内生活困难的在读学生搭起了一个长效帮扶平台。

爱心助学 开启精准帮扶

本次活动先通过短片全面介绍了园区102名困境儿童的家庭及个人情况,很多企业家看完后,都深有感触。“这些孩子让人心疼,虽然我们企业会定期走访帮扶困境儿童,每年捐助十余万元。但毕竟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有限。”永中福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李为叶表示,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家“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困境孩子助学活动贡献自己的爱心,在园区范围内形成关注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天活动中,企业家、爱心人士和园区人大代表纷纷捐款,用爱心为有梦想的寒门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孙晋军也带头捐款,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园区干部纷纷用实际行动助力、助学。“本次捐款,有着特殊的含义。”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组织委员王润程介绍,“当天募集的资金全部入缴耿集慈善会,耿集慈善会是受贾汪区慈善会和耿集镇政府双重监管的部门,此笔款项实施专款专用。”

近年来,贾汪区充分开展“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切实打通帮扶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各地不断实践,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固定、长久的社会帮扶体系。在此背景下,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新推出“向日葵计划”公益活动,当天的慈善会还现场公布了“向日葵计划”的志愿者和联系方式。“向日葵指耿集暂时有困难的孩子们。向日葵也代表希望、梦想、努力追求。”王润程介绍,目前共梳理出102名18岁以下生活困难的在读学生,接下来还会继续梳理,按照“向日葵计划”的条件入库、出库,实施动态管理。

搭建平台 提供高效服务

“以后,‘民企结亲’活动将全部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去做,不再占用大家的时间,如果大家有意愿参与走访活动,请提前与工作人员联系,以便妥善安排。”孙晋军介绍。对于耿集慈善会和向日葵志愿者的建立,市人大代表、贾汪区绪立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绪立则认为这是帮扶工作的创新。“这个活动很好,有时我们抽出人去慰问,孩子不在家;有时孩子在家,我们不一定能及时抽出人。”段绪立表示,“这个平台的建立,为我们做好慈善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我们愿意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很多像段绪立这样的企业家来说,慈善活动不但是爱心的传递,也是家风的薪火相传。“走访、资助贫困儿童,以前是我在做,现在主要是儿子在做,希望通过帮助困境儿童不断提升自我,带动影响他人,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格局。”段绪立表示。

“这个平台的搭建,也是园区和企业双向奔赴的结果。企业想实现社会责任、献爱心,园区从亲商服务着手,考虑如何更便捷地实现企业愿景。”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副主任张祥表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将慈善资源引入,为困境儿童保驾护航,推动可持续救助。”

本次捐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曹贤、宋超、郑中心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捐款活动,曹贤说:“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身边的困境儿童学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听说这次园区组织了助学慈善活动,我立马报名参加了。”

“对于整个园区的困难儿童来说,帮扶内容和主体将由‘碎片化’向‘集约化’拓展。帮扶标准也将更加‘精细化’。”孙晋军表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贾汪区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计划、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的具体部署,也是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落实长效帮扶机制的一项务实举措。“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以自己的茁壮成长去回报爱心企业家和人士们。”在活动最后,孙晋军也对受帮扶的孩子提出了殷切期望。(杨波 张雷)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