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小积分激活大干劲 治理精准更有温度

2023年05月23日14:4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村口杂乱的鸡棚、鸭棚不见了,河道内堆积的枯叶和生活垃圾也不见了……年初在如皋市人居环境考核中上了“黑榜”的刘胜村,如今一眼望去,满是干净整洁、绿意盎然。

刘胜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蜕变的?当地百姓给出三字回答:积分制。

面对乡村管理难痛点,如皋去年创新引入积分制,并在南通率先试点,经过数月摸索,在首批试点村(社区)中已得出不少亮点经验和善治之道。今年,如皋将积分制管理在所有镇村推广运用,以“小积分”发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激发乡村活力。

从“一时美”到“持久美”

15日上午9时,城北街道平园池村24组村民孙秀稳家迎来了一场特别的考试。考试官是村里退休干部、道德模范、老党员、“两委”成员组成的检查小组,考试内容则是家庭环境卫生情况。

“庭院里有草垛,要扣3分。”检查组在扫描门牌二维码后,便走进庭院、厨房、卫生间……开始了360°无死角检查。大约一刻钟后,孙秀稳家拿到了10分的积分。

检查人员前脚刚走,孙秀稳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抽纸、牙膏、毛巾等2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摆满了货架,不时有村民前来兑换生活用品。

“兑换一瓶洗衣液用去5分、一瓶酱油用去3分、一块肥皂用去2分。”孙秀稳一边细数着他的“战果”,一边说起下个月的“提分”计划。“这个政策好,搞好自家卫生,还有奖励。回去我就把院子收拾干净,争取下次得个满分。”

去年10月,平园池村开发了“诚信积分 荷你同行”积分小程序,将人居环境、建房管理、社会治安、乡风文明、公民道德等八个方面共113条考核细则融入其中,启动电子化积分管理模式。每家农户门前都贴上了门牌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便能看到各家的积分情况。

这项工作开展之初,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心里并没有太大把握。令他意外的是,一个月后,耳边“没必要”“瞎折腾”等不理解的声音消失了,村民也开始为了“谁家院子更干净、谁家积分更多”而暗自较劲。

精细的评分标准,不仅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更让村里省下一大笔开支。“去年仅三个月,村里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就花了20多万元,可整治过后没多久乱堆乱放又卷土重来。可自从积分制开展以来,除了购买积分兑换奖品那三万多元,村里没花一分钱。”在刘炜建看来,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得很。

从“讲排场”到“简单办”

在如皋,积分制能为美丽乡村添色,亦能破除乡间的种种陈规陋习。

“抛洒焚烧冥币,请假僧假道,每发生一次扣10分;燃放鞭炮,吹吹打打扰民,请乐队扣8分;参加集体婚礼,每次积10分……”在长江镇中心沙社区的移风易俗积分长廊上,张贴着积分计算标准、积分评比流程、每月居民积分公示等多个板块。不讲情面的“红黑榜”,让移风易俗积分制开展情况一目了然。

“过去,邻里之间凝聚力不强,办席相互攀比,讲究排场,尤其是婚丧嫁娶,宁可丢了里子,也不能输掉面子,铺张浪费较为严重,使人情负担也加重。”尽管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捷经常带领社区干部上门做宣传,但部分居民思想守旧,难以转变。

可自从社区将移风易俗量化为积分细则实施考核评比后,铺张攀比之风却悄然发生了改变。

社区6组居民李建华的父亲于去年12月3日过世。若按当地以往的操办模式,家中亲人去世,少则摆席十多桌,多则二三十桌,参加吊唁的亲朋好友份子钱,少则三五百,多则上千。

但对于父亲的丧事,李建华选择响应社区移风易俗的号召,一切从简。“父亲的遗体停放了3天就出殡了,没请乐队,没鸣礼炮,也没收礼金。”当天,李建华在社区的易俗堂安排了四桌素餐,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隔天,他用攒到的积分兑换了一台小家电。

这场简单的丧事不仅没有引来非议,相反,获得不少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除陋习树新风,中心沙社区自实行移风易俗“积分制”以来,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几乎绝迹。满月酒、升学酒、乔迁酒,能不办则不办,丧事中抛洒冥币、请假僧假道逐渐被文明殡葬取代。

从“冷眼看”到“争着干”

平园池村和中心沙社区,可谓是如皋妙用积分制撬动乡村大治理的两个典型。

在乡村治理积分制中,如皋以家庭为单位实行积分管理,评价体系涵盖了爱党爱国、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网格治理、德善公益、其他项目共6个方面,实行正负双向积分体系评定。打分由村干部、党员代表、网格员、老教师等现场巡查的方式进行,每家每户一张“积分存折”。

“庭院变干净了,还能用积分换生活用品,每次整理卫生都很有干劲。”一说起小小积分给自己家庭带来的变化,城南街道新华社区的张春凤便喜不自禁。

“最美庭院”“最美婆媳”“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养殖、种植户”……在精神激励与实物奖励的双重激励下,唤醒了如皋村民心中争当主人翁的想法,由“冷眼看”变成了“争着干、抢着做”。

自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如城街道新民和顾庄两个社区,所有农户参与积分制管理,300多农户参与物品兑付。东陈镇南东陈社区收到居民关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20条,居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文明劝导、义务巡逻等公益服务活动3000人次,开展居民互助活动20次。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杰军介绍,今年3月份,如皋在总结去年部分村(社区)积分制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在乡村治理中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管理的试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管理,点滴积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示范盆景”串起了“全域风景”。

小小积分就像一把标尺,把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更有准则、更有刻度。漫步如皋乡间,一首首和谐的文明之歌与百姓的欢笑声相映成趣,传唱着别样的乡村治理之道。(陈嘉仪)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