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热潮?南京这场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给出答案

2023年05月2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2023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现场。建邺高新区供图

南京2023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现场。建邺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24日电 (王丹丹)“是‘风口’还是‘疯口’?”“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热潮,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建邺区如何抢抓机遇,强化元宇宙新赛道布局?”……5月23日,南京2023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在建邺区举办,大咖齐聚一堂,探讨行业前沿趋势,共商元宇宙业态发展大计。

当前,元宇宙无疑是当下最前沿、最炙手可热的科技概念。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导下,截至4月上旬,全国超40个省、市、县级政府出台了120余项元宇宙建设规划和产业扶持政策。布局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全面推动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全国各地普遍的共识。

“在元宇宙热潮下,科技企业跃跃欲试,资本市场摩拳擦掌,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热潮,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题为《培育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领域,使元宇宙从发轫之初就走上赋能实体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正确道路,扶正元宇宙生长之苗。另一方面,要包容审慎、防范风险,加强未来网络、云边计算、智能交互终端及数字基础设施的内生安全,强化元宇宙领域法治建设,在数字成瘾、内容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体系,防范安全风险和行业乱象,推动元宇宙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吴忠泽建议,为掌握未来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话语权与主动权,实现下一代互联网领域“弯道超车”,有关部门可设立元宇宙科技专项,前瞻部署一批元宇宙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重点攻坚元宇宙基础底层技术,包括终端系统芯片、空间计算、全息光场、脑机接口等,并培育未来网络生态等。

元宇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兴产业,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重要高科技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建邺高新区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主导产业定位,加快上下游生态集聚,打造江苏省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已经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眼下,建邺正在大力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为元宇宙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丰富空间和无限可能,除数字经济、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外,在游戏动漫、时尚消费、文化艺术、数字治理等多个领域,都将开放元宇宙试点应用场景,赋能城市现代化治理。

活动现场,建邺高新“小莫”数字人首次公开亮相,其专业的能力和精致的面容,让现场嘉宾眼前一亮。“小莫”承担起数字化“向导”的角色,“面对面”交互交流,通过他的智能推荐,在场嘉宾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建邺高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等情况,成为大家的“虚拟游伴”和“贴心朋友”。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江苏基地在建邺正式成立,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江苏链集元宇宙研究院与建邺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金融、文旅、消费、智慧城市等领域,招引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元宇宙头部企业走进建邺、结缘建邺、加盟建邺,成为建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特殊合伙人”。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