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舆评丨常州一学校让学生淋雨等开门?规则别失去“教育的温度”

周梦娇
2023年05月25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5月22日,江苏常州有家长吐槽多名学生在校门口淋雨等待,学校不给进门,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家长表示学生们在校门口宣传栏下淋雨站着,还有一部分学生没带雨具。对此,武进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开学已明确学生7点20分前不能进校,恶劣天气家长应做好预案,也会让学校面对特殊天气要安顿好学生。

教育局的回应让此事进一步发酵。有网友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不遵守到校时间,不给孩子准备雨具,淋雨又怪学校不让进?”“老师有上班时间的,老师来之前,把学生放进去,出了事儿谁来负责?”……诚然,站在学校的角度,“不到点不开门”方便统一管理,降低未知风险,有其合理性,但规则更要留“万一”的余地:万一遇到恶劣天气呢,万一学生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呢?对于特殊情况,学校更应有预案。

澎湃新闻就此评论道,规则是抽象的,生活是具体的。“在谈规则的时候,如果失去对人的关怀,眼看着学生毫无必要地遭受淋雨而无动于衷,这种心态下制定的规则,注定是冰冷的。把这样的规则用在学校这样的场景下,更显得讽刺。”

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存在着学校“总担责”,进而“怕担责”的两难和误区,这需要学校和学生家长双方的信任和宽容,需要更精准合理的监管体制。与此同时,学校不能为了“不担责”,就在管理上“一刀切”“不作为”。管理和规则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以学生为本,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为了管理而失去“教育的温度”,未免因噎废食。

红星新闻在评论中指出,安全很重要,但是谁也不可能生活在一个绝对安全的空间。“学校的保守心态或许有其原因,但我们应该做的是追问这种离谱的来源,并努力将离谱纠正过来,而不是说服大家都去理解这种离谱,甚至将离谱视为正常。”

著名时评人曹林评论称,教育应该有一种专业主义,什么叫“专业主义”?就是即使推到某种极端情况也仍然坚持的品质,没有条件地坚守,即使违反规定,即使承担风险,也要去保护学生。教育应该有一种价值观,什么叫“价值观”,就是无论如何都会坚持的价值,保持育人者的善意。

据最新消息,当地教育局已约谈涉事学校校长,并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校方明确“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不能简单将学生关在门外”的底线。“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期待通过多方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