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无锡滨湖区元宇宙产业发展推介大会举行 18个重磅项目签约总投资近30亿

2023年05月2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滨湖宣传部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滨湖宣传部供图

元生态,向未来。5月24日,由无锡市滨湖区政府主办的2023滨湖区元宇宙产业发展推介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无锡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举行,18个重磅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30亿元。“中国长三角—迪拜元宇宙联盟”和滨湖数字基金也于当日揭牌成立。

基于物联网产业率先发展打下的基础,无锡是国内较早关注元宇宙动态的城市之一,滨湖更是其中的“先行军”。自2022年1月1日,滨湖区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开启滨湖元宇宙的“元年”以来,滨湖区不断细化发展举措,强化项目招引。目前,滨湖区集中了无锡90%的科研院所资源,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60家、准独角兽等三类企业156家、上市企业22家,集成电路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均超20%。2022年,滨湖区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22.4亿元,同比增长6%,形成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和山水城、蠡园开发区、胡埭等重点元宇宙产业集聚区。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18个项目聚焦元宇宙数字资产、数字人、空间交互、沉浸设备、数字孪生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技术性强,成长性高。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明表示,滨湖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空间。此次与蠡园开发区的项目合作,双方将在元宇宙场景应用、音视频彩铃、内容生产和内容聚合等方面开展合作。

为打造产业创新生态,抢跑元宇宙新赛道,2022年以来,“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也先后在滨湖揭牌成立。活动当日,由滨湖区政府和皇家贝尔特(迪拜世界中心)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中国长三角—迪拜元宇宙联盟”也正式揭牌,该联盟将致力于推动长三角与迪拜地区元宇宙产业的共同发展,加速相关元宇宙企业孵化,持续深化区域交流、政企互动合作,推介迪拜资金到国内企业投资,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此外,滨湖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沄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滨湖数字基金。该基金规模为5亿元,将聚焦数字科技浪潮带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的效率和价值提升,同时关注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元宇宙、文化科技上下游等核心产业,以新兴科技在产业的落地和赋能为出发点,寻找具有孵化潜力和高成长能力的优质项目。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