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游子与故乡"双向奔赴",江苏唱响心底最深情的歌

周梦娇
2023年05月27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游子荣归是家乡最盛大的节日。5月20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连日来,江苏13个设区市分别组织了“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邀请参会嘉宾乡贤返回家乡,重走儿时的小巷,参观现代化厂房,感受城市发展的新气象,各地活动现场不断产生新合作、金点子、好声音。此间,家乡将对游子的“深牵绊”化为“祝福语”,游子也将深沉的“家乡情”化为助力家乡发展的“强动力”。

乡音萦绕,乡情愈浓

“欢迎回家!”5月21日上午,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专场活动南京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向归乡的游子送上真挚的欢迎。

乡愁是世间最真挚朴素的情感,故土是人生最魂牵梦绕的地方。韩立明说,每个南京人的奋斗都与城市发展紧紧链接在一起,他乡游子续写着双向奔赴的城市情缘、同心筑梦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现了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拳拳赤子之心。“期望各位嘉宾继续关注南京、支持南京,把耕耘的汗水洒在南京的大地上,把牵挂和祝福写在游子的征途中,共同书写新时代南京‘今胜昔’‘慨而慷’的新篇章。”

“苏州人骨子里就是不甘人后不服输,别人没干的、我们先干,大家都在干的、我们努力干得更好。”在苏州发展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苏州人就是苏州最宝贵的财富,每个人的故事汇聚成苏州的传奇,每个人的精神熔铸成苏州的气质,每个人的不凡拼织成苏州的非凡,也使这座我们无比热爱的城市,如此的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曹路宝代表苏州向嘉宾乡贤恳切呼吁:希望大家积极宣传苏州、推介苏州,讲好发生在苏州的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苏州、关注苏州、走进苏州。

最美故乡景,最念故乡情。5月21日上午,第三届彭城英才荟开幕,来自海内外各领域的徐州籍乡贤齐聚徐州。“每个人的乡愁记忆不完全一样,但故土是大家共同的爱恋与牵挂;每个人的奋斗经历各有各的精彩,而家乡铺垫了个人出彩的底色。无论你走了多远,走到哪里,徐州都在家的方向等你。”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深情寄语各位乡贤嘉宾,期待大家回馈桑梓,在共生共情中深化合作,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多做牵线搭桥、招商引才、投资兴业、改善民生的好事实事。

“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这方热土上的镇江人。”在镇江行合作恳谈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回顾着镇江人的特质,他说,正是有了好学聪慧、自强自信,兼收并蓄、开放包容,重诺守信、诚以待人,勤奋务实、坚韧不拔的镇江人,才有了生生不息、日新月异的镇江发展。

人是故乡亲,情是故乡浓。对于乡贤嘉宾,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有着真挚的期盼:在江苏发展大会后,我们真挚欢迎大家回到家乡、感受家乡。我们真心期盼大家积极参与、支持家乡发展,努力当好家乡发展的助力军、参谋官、谏言者、代言人,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梦想,更好造福家乡人民。

“黄海湿地的璀璨明天,属于每个盐城人,也需要依靠每个盐城人。”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希望各位乡贤多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多为家乡的招商牵线搭桥。“欢迎越来越多的‘自家人’在下一个路口选择回家,在家乡放飞梦想、成就大业,与家乡人民共绘新时代盐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他说。

在共襄江苏发展扬州行中,嘉宾、乡贤一齐参加了“乡贤林”植树活动。植树寓意着扎根和牵念,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扬州的美好明天,需要每一位情系故土、心念桑梓的扬州人铺路架桥、添砖加瓦。他衷心希望广大乡贤能够常回家看看,多关注家乡发展,多献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共同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双向奔赴,共绘新景

群贤毕至,助力家乡发展是江苏发展大会的主基调之一。

“天下明月光,最美是家乡。锡商是城市永远的家人,锡商的内心永远朝着家乡的方向。”5月21日,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六届全球锡商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让我们向着未来的美好前景,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劲动能,合力书写建设新时代工商名城的壮丽华章!”

大会期间,无锡项目签约硕果累累。华盛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京东(无锡)智能供应链产业园二期项目、连城凯克斯高端半导体和光伏装备研发及制造项目、百度智能云文心千帆大模型创新中心项目等16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258.42亿元。

万亿攻坚之年,常州搭乘着“新能源”的快车,区位质变之势呼之欲出。5月21日上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常州之芯——两湖澎湃”活动举行。一批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常州,加入“常州新能源军团”,总投资超过220亿元。

“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今天的常州,产业振兴之势日益凸显,能级跃升之势积蓄待发。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未来的合伙人,把个人的智慧、成果和影响力与常州的发展紧密结合,把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人才引进到常州,双向奔赴一定会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民营经济是拉动南通经济和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2022年,该市民营经济增加值7862.8亿元,占GDP比重达69.1%。在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约418亿元,涉及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专精特新、文化旅游、基金合作等方面。

“民营经济与时代大势休戚与共,通商群体与南通发展命运相连。”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在这片阳光雨露滋养的沃土上,一定能实现产业倍增、财富倍增,一定能率先拥抱创新、赢得未来,一定能收获价值提升、能级跃升。

5月21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淮安乡贤受邀回到家乡。就在一周前,作为江苏发展大会旗下的首个省市联办品牌,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成功举办。大会共签约项目99个,协议引资额907.45亿元。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表示,真诚希望与大家在共襄盛会中畅叙桑梓之情,为广大爱国企业家报效祖国、造福桑梓铺好“路”、架好“桥”、搭好“台”。

近年来,宿迁十分重视和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宿迁举办了第五届运河电商大会,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个,协议总投资1042.9亿元。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浩表示,期待与大家共建大运河文化,共享“互联网”机遇,共绘现代化建设蓝图,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希望大家走进宿迁、感知宿迁,与宿迁一道,共同体味运河文脉的传承、赶乘数字经济的东风、分享宿迁最好的‘状态’,奋力书写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江苏发展大会期间,连云港接连拿下大单。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与东非原油管道公司(EACOP)签署了为东非原油管道公司项目供应钢管的框架协议,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集中赴境外签外单、谈项目。

“我们的‘家底’更殷实、‘家业’更兴旺、‘家园’更美丽、‘家人’更幸福。”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热切期盼广大乡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壮大家乡朋友圈。

秉持着“永不落幕”的决心,大会过后,江苏各地还将用开放包容的视野,汇聚八方英才,构筑起江苏“最强朋友圈”,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萧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