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新需求

2023年05月28日07: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当前,江苏正着力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破解养老服务深层次矛盾,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近期,省民政厅调研组,直奔现场、直插基层,深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摸实情、找问题、谋实招,着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养老服务好不好,老人说了算。调研中,每到一处,省民政厅调研组成员走进老人们中间,与他们拉家常、问需求、算费用。在苏州市姑苏区大公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人们聚在一起,学舞蹈、练苏州评弹、玩桌上冰壶,生活多姿多彩。这里还设置了30张床位,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让老人“离家不离社区”。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还有什么希望我们改进的?

苏州市民赵世骧:其他没有什么改进的,就要三顿符合我们胃口,这里特别适合我们百姓,性价比最优了,子女来看望也方便。

调研中,养老服务机构在三年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机构负责人纷纷拿出了详实的数据,反映纾困补贴政策享受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乐惠居苏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说:“最大的困难我觉得是资金问题,因为像我们没有重资产机构模式的这样的一个企业,我们的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只有银行的信用贷,金额也是很少的。”

苏州姑苏区刘高安老慈乐圆护理院负责人徐慧说:“现在面临最紧迫的问题还是人才问题,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支持这些具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的人才,让他们留下来。”

调研组边听边记,共同分析问题症结,探讨解决办法。对于现场提出的“个别地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结算不及时”等问题,调研组当即交办苏州市民政局帮助协调解决。而针对民营养老机构反映的投融资能力弱、用人难、盈利难等问题,省民政厅表示,正在推动省政府出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相关实施意见,将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举措,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说:“我们将认真梳理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把基层和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我们检视整改的方向,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杨国 冯水清 苏州台 编辑/刘琳)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