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快速通道“断点”何时修通?江苏南通: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5月29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通皋大道全线只剩下四五公里没有修起来,我平时去南通市区到了丁平线就得绕行。”因生意往来需要,张显明经常往返江苏南通如皋市和南通市区,为此,他对这条路的全线修通很是期待。

张显明所说的通皋大道,是一条连接南通城区与如皋市的快速通道,全长28公里。一期工程如皋段在2020年9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通州段尚未开工。

记者了解到,2022年,南通市政府把实施县际交通畅通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要打通市域间“断头路”,拓宽“瓶颈桥”,消弭县际交通“断点”,让各县区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其中就包括通皋大道二期工程。今年初,为回应民生关切,南通市政府再将通皋大道二期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加以推进。

通皋大道一期在通州区丁平线中断。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通皋大道一期在通州区丁平线中断。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二期工程成“断点”

按照道路建设规划,通皋大道沿线分别经过如皋市高新区(城南街道)、下原镇、九华镇和通州区平潮镇。一期工程全长22.3公里,总投资超20亿元。其北起如皋城区海阳南路,南至通州区丁平线,主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实行全线封闭,在主要公路交叉设置互通。

2017年12月,通皋大道一期工程开工,到2020年9月建成通车。沿线群众的出行随之得到改善,但从丁平线至南通西站北侧204国道的通皋大道二期工程成了“断点”。

“因为横跨两个县区,涉及资金、用地、审批等诸多问题。”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羌永芬说,该中心参与了如皋和通州两地的协调及前期图纸、用地等手续的审批工作。通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则称,因通皋大道属于县道,在规划建设环节受制于土地和生态问题。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洪勇告诉记者,通皋大道是如皋市与南通市政府联合规划的城市快速路,现已纳入南通交通大规划格局。

经南通市政府协调,目前各方达成一致,通皋大道二期工程全部由如皋市财政出资兴建,包括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费用。通州区需要负责项目征地拆迁的具体落实,以及配合如皋市推进手续审批。

已通行的通皋大道一期。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已通行的通皋大道一期。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堵点”有望年底破题

据了解,通皋大道二期工程位于通州区平潮镇,全长4.4公里,涉及四十里村、国道村2个村89户居民的拆迁,80户已完成签约。记者从平潮镇政府了解到,如皋市已先行给付1200万元,预计征地拆迁总费用不低于5000万元。

洪勇介绍,通皋大道二期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持续推进,通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期将发布二次征地公告。此外,通州区交通运输局已完成立项、工可、施工图等手续的审批,电网、通信等杆线迁移已签订合同,有望在七八月份进场施工。

洪勇说,当前面临最大的“堵点”是部分项目的审批,特别是通扬河两侧亲水廊道近两年被列为生态环保管控区,在河岸两侧各一公里范围内不得有永久性建筑物,为此需要做不可避让认证,包括用地在内,有待省自然资源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批复,预计年底能够获批。

“从南通全市交通和跨江融合大格局来看,通皋大道二期建成通车,可以无缝融入南通的快速路网,不仅是如皋市受益,南通市下辖通州区、海安市、如东县都将受益。市民不仅可以更便捷地到达南通市区,还可以通过锡通高速到达长江以南的苏南、上海,大大节约通行时间。”洪勇说。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