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信长星: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 努力实现河湖安澜水韵灵动

2023年05月31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5月29日,江苏省总河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总结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更富成效抓好河湖保护治理。省委书记、省总河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副总河长邓修明出席会议。

信长星指出,水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中极为重要的方面,对江苏这样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而言,治水护水是我们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河湖保护始终关心关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指路径、又教方法。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治水护水的重要性,立足省情水情,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努力实现河湖安澜、水韵灵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信长星强调,治苏必先治水,治水必先护水。要在发挥水利基础设施的有效性上聚焦发力,构筑强大的水利综合保障工程体系,加快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全面提升水资源调蓄能力,不断夯实河湖保护治理的硬件基础。要在增强河湖保护治理的系统性上聚焦发力,既管水里、又管岸上,既管河道、又管流域,紧盯排污口溯源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和绿色航道建设、湿地保护等重点问题,统筹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保护好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水域。要在提高重点河湖治理的针对性上聚焦发力,因地制宜、因水施策,长江要深入实施沿江岸线生态修复,加快建设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先行区;太湖要以减磷控氮为主攻方向,点线面结合,一体推进绿色转型、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科学调配、精准防控,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大运河要把运河文化传承同生态环境改善、名城名镇保护、文旅融合发展、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洪泽湖要遏制水域面积萎缩,进一步加强空间综合治理;沿海海域要着力解决岸线过度开发、部分河湖生态退化等问题,塑造滨海特色风貌。

信长星指出,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做好新时代河湖治理工作,关键在于推动河湖长责任从“有名有责”向“善为有为”转变、河湖治理从“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各级河湖长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树牢一盘棋理念,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体制,打破地域界限,调动群众力量,推进信息共享,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弘扬抓落实作风,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共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宜居家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长星强调,主汛期就要到了,我省即将进入雨水集中期、灾害易发期、防汛关键期。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超前谋划、精准调度、科学应对,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河长办汇报了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储永宏、夏心旻,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