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盲盒中间商竟是电信诈骗嫌疑人?中信银行三地联动拦截涉诈资金约20万

2023年05月3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信银行苏州、北京、兰州三地支行联动,协助警方抓获一名电信诈骗涉诈嫌疑人,拦截涉诈资金约20万元。

日前,中信银行苏州吴江盛泽支行接到客户张某电话咨询,称其账户转账功能受限。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盛泽支行经办柜员让其至所在地附近网点查询。随后,张某来到中信银行北京高碑店支行,柜员查询发现,其账户命中中信银行疑似交易异常账户名单。由于账户的开户行是盛泽支行,张某再次致电盛泽支行解除管控。

当盛泽支行经办柜员例行询问该卡的用途及使用情况时,张某声称“最近在做盲盒中间商生意,当日收到的几笔钱均为生意伙伴转来,急于转出的收款方为盲盒供应商”。但经办柜员查询发现,张某命中的名单为中信银行总行监测发现的疑似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的客户名单,于是让其先就近到柜台更改银行卡密码,同时向高碑店支行说明情况。为确保资金安全,高碑店支行柜员与张某协商次日再次临柜核实,确保无风险后再行解除。

第二天,张某没有出现。第三天早上,张某再次致电盛泽支行说临时有急事回老家,现人在兰州,需要到兰州火车站支行申请解除账户管控。“账户交易行为异常”“集中的大额资金快进快出”“人员行踪轨迹多变”……柜员警觉情况可疑,经系统再次查询发现,该账户最近两天又新增了1笔人民银行在线部分司法冻结及3笔人民银行在线一键止付,随即选择报警。后经兰州当地公安机关反馈,张某确为电信网络诈骗人员,该账户内管控金额约20万元,现已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侦查。

苏州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行监测系统支持下,各地网点实现了高度协作,下一步还将持续提高运营人员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强化警银合作,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