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市第一批参加单位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年05月31日16:2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连日来,我市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聚力聚焦民生领域社会关切,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

深学细悟强担当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参加单位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之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奋力担当作为。

4月25日,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市委书记韩立明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学思想一定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要通过参加读书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深刻领会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她还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以实际行动扛起“挑大梁、勇登攀、走在前”的省会担当。随后,市级领导干部集中在市委党校,分两个时间段参加读书班。7天时间里,大家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8种学习材料细化分解到每一天的学习任务里,每天坚持填写学习纪实。

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领导班子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82次,举办读书班177个,下辖近4400个基层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市委政法委坚持以“学思想”破题开局,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学研讲坛”“微党课”等平台参加“学思想·我来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交流研讨中加深理解认知,做到学思结合,学用互促;结合“共学共进”行动、政法网格员和“跟班先进找差距”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到基层单位和街道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办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市城管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的“民之所忧”“民之所盼”,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拓宽渠道找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市依托“听语+”平台,开展“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金点子’征集”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效意见建议164条。市委专门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把群众意见建议的研究办理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推动“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同时,在南京电视台还开设《主题教育·群众评》专题,亮出民生问题整改进展和成效,让群众当“裁判员”验收结果、评价效果,督促各参加单位扎扎实实解决问题。

市委宣传部开展12345工单“回头看”工作,邀请相关市民进行座谈交流,分析诉求成因、研究解决方案,对已办结特别是结果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12345工单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进行整改整治。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对照问题清单开展“立查立改”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宣传部接下来将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公、定期调度等方式,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推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团市委走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宁高校,通过小范围访谈、集中座谈、个别征询等方式,围绕大学生社会实践需求、求职就业意向、感受南京体验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将提升大学生就业服务水平列入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清单。5月18日,团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南京大学等单位,启动“青柠实践”高校行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成才服务。目前已在南京大学生版APP“青柠实践”频道发布了1.2万个实习就业岗位,在宁大学生可通过手机端一键直达,体验社会实践、求职招聘、活动参与等“一站式”服务。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过对1382名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南师附中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参与度较高,家长文化水平较高,但育人能力区别较大。对此,学校决定把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水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重点解决的问题,家庭互动、心理辅导、家校合作等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力争今年9月初步构建起有序有力的新时代家校共育新范式。

真查实改解难题

群众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我市不断深化“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项目工地、企业社区开展现场办公。目前,已梳理高层住宅消防“生命水”不畅通、中小学校周边干道交通拥堵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由市领导领办,细化具体举措,确保逐项整改到位。

我市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面对医疗机构门诊和临床的实际需求,市医保局及时出台《关于新冠治疗药品临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和调整部分药品支付比例的通知》,将“先诺欣”“民得维”“乐睿灵”三款国产新冠特效药临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切实降低用药负担、满足用药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注度高的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优待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37个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专题研究,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了解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做法,结合南京实际制定《南京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园实施方案》,让退役军人感受尊崇氛围、享受优待政策。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群众业务办理中的“细微问题”,解决“关键小事”。通过深化与银行间“金银”协作,联合银行创新机制、升级系统,实现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办理提取业务时,可选用南京地区21家公积金合作银行中的任意一张本人名下的银行卡,作为提取资金存入卡,且资金可实时到账。这一举措解决了之前只能使用缴存银行一家银行卡作为到账卡的“痛点”,为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了便利。(马金 宁教办)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