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他们眼里的朱杨柱:从放羊娃到“飞天猪”

黄启源
2023年05月3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0年前,江苏沛县微山湖畔,一位放羊娃眼望着蓝天,梦想能长出一双翱翔的翅膀。

18年前,这位昔日的放羊娃如愿考入国防科技大学,选择了飞行专业。因为醉心“蓝天梦”,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飞天猪”,这也是他如今的微信名。

他就是已于昨日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的我国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

航天员朱杨柱父母(前排右一、右二)和亲友一起见证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人民网 黄启源摄

航天员朱杨柱父母(前排右一、右二)和亲友一起见证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人民网 黄启源摄

“5、4、3、2、1,点火!”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约10分钟后,相距2000多公里外的沛县滨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朱杨柱的父母亲友在电视直播画面中听到“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笑。

父亲朱耿德的眼神里写满了自豪,不善言辞的母亲周瑞侠说得最多的就是:“等柱子完成任务回来,给他做最爱吃的猪肉白菜馅饺子”。

父母眼中,那个懂事的放羊娃出息了

今年37岁的朱杨柱,出生于沛县大屯街道朱大庄村,父母早年靠务农为生,尽管家境贫寒,却努力供养出了三个读书的儿子。

朱杨柱是家中长子,从8岁开始,他每天放了学就帮着家里放羊,一边放羊,一边看书,直到天黑才回来。家里有了苹果,朱杨柱会把一个苹果分成五份,两份留给爸妈,两份留给弟弟。

父母眼中的朱杨柱,热爱学习,懂事上进。进入高中后,面对加重的课业和升学压力,他每天预习好第二天的功课,有时晚上学到12点,第二天照常早早起床。“他知道,对于农村孩子,只有读书才能实现梦想。”朱耿德说。

周瑞侠记得,朱杨柱那时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0元,每逢周末回到家,生活费总有剩余,“大学考上军校后,他还省下国家发放的补贴,寄回家给弟弟交学费”。

在当地,朱家出了三个“高材生”传为佳话,朱杨柱的二弟朱杨龙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弟朱阳光毕业于苏州大学,两人都是材料领域硕士研究生。

从小向往驰骋蓝天,20余年不负青春韶华勇奋斗。“能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儿子出息了。”朱耿德说。

沛县中学2005届高三(2)班毕业照,第四排左四为朱杨柱。沛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沛县中学2005届高三(2)班毕业照,第四排左四为朱杨柱。沛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老师眼中,那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圆梦了

沛县中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朱杨柱是该校2005届毕业生。“高中三年他每次都能考年级前30名。”朱杨柱的高三班主任黄后方老师回忆,他除了学习好,还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篮球和跑步,“他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次晚自习后都会到操场跑步,一般跑8-10圈再回宿舍休息”。

“柱子从小就有航天梦,他对理想十分坚定执着,在校时也时常和老师交流,当时高考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军校的飞行专业并如愿以偿。”黄后方说。

朱杨柱的高三生物课老师张云收看了神舟十六号发射的全过程,她在接受采访时寄语曾经的爱徒:“好好工作,老师期待着你圆满完成任务!”在张老师看来,朱杨柱读书时的专注力很强,“他总是边听课边思考,在每一个知识点上能深入进去学有所获”。

“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最令初中历史老师王春梅记忆深刻的是,朱杨柱大学毕业后,还去探望了生病的初中物理老师,后来物理老师告诉了其他老师这件事。

朱杨柱还是个热心肠。初中同学魏明星记得,初一时有次放学回家,自行车不小心爆胎了。同行的朱杨柱看到后二话没说就把自行车借给魏明星骑,他自己搭同村同学的自行车回去了。

此次出征前的5月29日,朱杨柱为沛县中学发来百年校庆祝福。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建波表示:“朱杨柱的寄语激发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奋斗精神,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培养更多的人才。”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