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人口净流入最多的主城区,青年人为何想来?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5月3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里对青年人的友好超出了我的预期。”不久前,异地来南京求职的郑同学在“青年驿站”享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免费住了7天不说,后续如果到这边工作,申请入住后也能享受一定的住宿补贴”。他求职的企业和住过的驿站都在南京栖霞区。

这里地处江南、南京东部,最突出的地域特点是形成了行政区、开发区和大学城“三区融合”发展格局,兼有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优势和仙林大学城近20万师生的人才资源。“七普”数据显示,栖霞区是南京近年来人口净流入最多的主城区,其常住人口数量十年间增长了53%,且青年常住人口比例近50%。

参加“大学·城市”仙林大学城艺术节的青年群体。栖宣摄

参加“大学·城市”仙林大学城艺术节的青年群体。栖宣摄

让青年人宜居安居

人口持续净流入,产业迈向中高端,文化包容有朝气……在栖霞,能够感受到这里城市活力的涌动。

“城市的活力蕴藏在当地的人口、文化、产业、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在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看来,它既是敢于创新的经济业态,也是永不磨灭的文化记忆;它既是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也是万家灯火中散发出的烟火气。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职场的新人,郑同学来栖霞后感受到了一分安心。他住的那家“青年驿站”在东南青年汇仙林店,去年6月份启用,是当地专为解决遇到阶段性住房困难的青年打造的引才留才“第一站”。

“我们每月都会投入几十套房源,为来宁或留宁人才提供免费入住机会。”东南青年汇仙林店店长张世琴介绍,今年初,项目将免费入住门槛从最初的博士学历以上的高层次青年群体,调整为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由此扩大了政策受益面。

栖霞团区委书记王葳薇告诉记者,当地主要通过人才公寓合作模式,选择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点位设置一批人才驿站,青年人才在人才驿站还能获得就业创业咨询、人才政策解读、工作岗位推介、城市线路体验等全链条服务。

老家河南的音乐人张广森在仙林大学城读书,3年前毕业后留下来,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大学城有很好的文化和创业氛围,我这儿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希望把音乐之路走下去。”5月13日,栖霞区的羊山公园上举办了首届“大学·城市”仙林大学城艺术节(暨草地音乐节),张广森在万人面前一展歌喉,内心油然而生对这个城市的归属感。

持续两天的活动让公园内充满了青春气息,草地上、山坡上密密麻麻或立或坐到处是年轻人。 “想带孩子来玩一玩,自己也回忆一把青春。”家住附近的张敏说,区别于以明星为中心的传统演唱会,这种属于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正是她所期待的,“当初安家这里,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了它的人文气息”。

这不是羊山公园今年上演的首场“青春故事”。不久前,栖霞2023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也在这里举办,从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到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产业,栖霞区一次性为高校毕业生们带来3000多个就业岗位。

仙林大学城汇集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如此体量也让其成为一个高等教育集聚区。为让校地紧密结合,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美美与共”的栖霞公共文化,从2016年起,大学城启动实施“活力仙林、绽放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用仙林半马、仙林音乐节、仙林戏剧节等多种形式展现自身的“青春范”。

栖霞高新区产业载体。栖宣摄

栖霞高新区产业载体。栖宣摄

助人才宜业创业

一个区域能不能留住人才,除了硬件条件、公共服务等,关键还在于产业机会、政策环境,这些共同构成对高层次人才的磁吸效应。

2020年8月,在关注到栖霞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布局后,长期在上海发展的贾树新选择在栖霞高新区创办了一家医工交叉类企业。“这里紧邻仙林大学城,可以实现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医药科技资源的转化;南京经开区正在成为地方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还有江苏生命科技园等孵化平台可以就近承接项目落地成长。”贾树新说,他们瞅准智改数转赛道,力争提供一体化的实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产业集聚、政策友好是我们芯原生物项目落地这里的重要原因。”两年前,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季奥选择回国创业,在最困难的起步阶段,项目获得了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投的种子轮投资孵化。

2022年,芯原生物获得“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一等奖。季奥也拿到了紫金山英才计划的百万级奖补,获得免费入住紫东国际人才街区公寓的机会。“我们可以享受哪些政策,需要走哪些流程并不用我们操心,人才管家全程代办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季奥说。

聚力打造优质选才平台,栖霞区还放手把识才的“话语权”交给市场。该区连续多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打响了“创栖霞”赛事品牌,通过举办多个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代评、以赛引才,近百个项目成功落户栖霞。

“我们打造了‘栖’心人才服务品牌,吸引更多高校人才项目、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人才引擎’。”栖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省级试点,栖霞区在今年5-6月集中推出“栖引力”青年人才周活动,人才服务还将迎来全面升级,构建涵盖人才“引、留、用、育”全生命周期的智慧人才生态圈。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