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主题教育形式 打造“流动课堂”

2023年06月01日21: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近日,在扬州市“红途”研学工程启动仪式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栾辉生动讲述了扬州的蝶变故事。

为了创新主题教育形式,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推出了20多处“红途”研学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打造“流动课堂”。

牢记嘱托 答好“理想信念卷”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职教力量’。”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交流研讨中,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宏彬就关于建设教育强国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以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专题领学、交流研学、实践访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以学铸魂的精神洗礼、以学增智的理论武装、以学正风的党性淬炼、以学促干的能力培训。

感恩奋进 答好“师生满意卷”

“食堂饭菜合胃口吗?”“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在该校第二十八期“倾听·交流—校领导有约”活动现场,党委书记刘金存与学生代表一起畅谈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探讨。

为了耕好网络育人“责任田”,唱好网络育人“主旋律”,该校就“如何掌握网络思政的‘流量密码’,让网络育人由‘指尖’入‘心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等问题,组织专门团队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工作,并探索构建了“三三三”网络育人模式,依托“扬帆”网络思政中心,进一步主动抢占和用好网络思政教育前沿阵地。前不久,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帆”网络思政中心被确立为第三批省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单位。据悉,该校是此次评审中获此荣誉的全省范围内唯一职业院校。

走在前列 答好“事业发展卷”

“希望有更多的职业院校能够像扬工院一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赋能。”近日,“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下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建设研讨会”活动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说。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在打造网络营销与电商直播特色上持续发力,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商直播学院,着力培养“懂技术、精运营、会策划、能直播”的高素质数字营销技术技能人才,精准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专业实力在各类排行榜中均名列前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年里,我们团队走过了青海、陕西、湖北的12个县城,建设了23个村播基地,培训了2000多名乡土主播,开展了近百场公益直播,村播基地自主销售农产品达823万元。”近日,该校电商学院的学生左金豆在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提名人选风采展评活动中说道。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主题教育与解决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为广大师生办实事相结合,与推进具体工作任务相结合,努力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奋力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以奋进之笔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马俊)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