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邓修明在江苏夏收夏种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不误农时 抢收快收 让丰收在望变为颗粒归仓

2023年06月04日07:0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6月3日,全省夏收夏种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在会上强调,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将夏收夏种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抓紧时间、加快进度,做到夏粮应收尽收、应收快收,确保颗粒归仓。副省长王晖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三夏”生产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油菜收获进度超九成,小麦收获正在有序推进。当前已进入夏粮收获高峰期,小麦成熟度一天一个样,夏熟生产一天不能等,要抢抓气象有利的每一天、每个时辰,一刻也不耽搁,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赢夏收夏种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农时不等人,要与天气赛跑,全力抓好夏粮抢收,强化农机调度,备足备齐、科学调配联合收割机、粮食烘干机等急需机具,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公司力量,有序组织农机手开展作业,争分夺秒抢收入库,做到人歇机不歇,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过细做好机收减损,当前要重点引导广大农户机收环节标准化作业,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选用熟练的机手,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长远要重点加强农机设备技术研发,开展实用性农机培训,加快推进耕地碎片化整治,制定出台机收减损补贴政策。要全力抓好秋熟播种,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良种,及时调度秋播用水,扎实推进直播稻控减,落实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要全力抓好服务指导,确保跨区作业机具有序流动和用油供应,加强农情信息调度,组织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配合协调,共同把保丰产促丰收的责任落到实处,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合力,全力推进夏收夏种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夯实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基础。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夏熟生产调度情况,省气象局通报了天气预测情况,各设区市汇报了夏收夏种进展情况。(颜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