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刊发连云港读者来信:定制公交要坚持公益为先

2023年06月05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第 07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第 07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建议

定制公交要坚持公益为先

定制公交班车,是公交公司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为相同出行地点、出行时间和目的地等出行需求人群量身定制的一种新型公共交通服务。与常规公交相比,有着站点首发、目的地直达等优点。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推出定制公交服务。

定制公交,需要在公益和效益间进行权衡。票价定得过高,则难以吸引乘客;票价定得过低,则会面临亏损。一方面,定制公交作为一项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便民之举,在线路设计、招募宣传、配套服务等方面应多为市民考虑,体现其公益性;另一方面,定制公交线路应充分满足市民的多样化出行需求,不妨试点由企业、单位、政府和个人合理共担运营成本,从中找到平衡点。

一项好的公共服务政策,要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统筹兼顾。在点赞定制公交班车差异化服务的同时,也期待它坚守公共服务的公益属性。

江苏连云港市 吴学安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