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44.5万名考生分赴260个考点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2023年06月07日07:1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今天,2023全国普通高考如期而至。江苏44.5万名考生分赴260个考点。在紧张有序的备考中,高三的同学们也收获不少“小而美”的仪式感,带着爱与责任,他们自信、安心地奔赴考场。

“像平常一样去考试”!

考前“踩点”稳稳的

今年,南京市共有近3万名高考考生在全市29个考点1031个考场参加考试。6日下午4点后,高考考生可以“踩点”,熟悉考点智能安检门的安检流程及考场楼层。

由于今年高考首次全面采用“智能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安检模式,南京市招考院建议考生不要穿戴含金属的物品和配饰,以免影响检查速度。据了解,往年,手机可以进考点,但不能带进考场。今年,手机不能进入考点。据南京市第一中学考点副主任高磊介绍,为了进一步守住考场安全的“主阵地”,一方面,考生都签订不携带手机进入考点的承诺书。另一方面,加强技术防备,增设安检门,设立复检区。考生进入考点必须先经过安检门检查,把好第一道关,让手机“带不进”。“南京一中考点配置两个智能安检门,通过安检门时若发现异常,考生在复检区由专人手持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复检后,再次通过智能安检门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高磊说。

南京一中考点共40个考场,包含36个普通考场、4个备用考场。“考生若出现身份证丢失等异常情况,千万不要慌张,公安部门在学校门口设立临时身份证补办点。同时,考点设立医疗医护点、问询处、手机存放点等,为考生提供服务。”高磊说。

扬州市共设置6个考区16个考点。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考点,考生们携带身份证、准考证,依次演练进入考点,通过“智能安检门”、刷身份证和“刷脸”进场等环节。考点副主任蔡东号说,他们在校门外设置提示牌,考生和工作人员禁止携带手机进入考点。“工作人员也禁止携带手机,我们在大门口实行人车分流。监考老师和考生都要到体育馆,通过安检门,以防手机带入。同时在开考前,老师进入考务办前,用金属探测仪对教师进行检查,考生进入考场前,也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身体进行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考前“加餐”,

“花式”加油暖融融

6月3日,南京市第九中学震旦校区热闹非凡,“青春时光‘轮’转,‘九’得是你夺冠”为高三加油励志活动正在举行,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花式”加油助威。

中午11点50分,该校食堂里立起一面“许愿墙”,还为高三学生准备“必胜套餐”。据介绍,“必胜餐厅”是九中助考活动的“老传统”之一,学校开展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给高三学生减压,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迎战高考。该校的另一个“老传统”是每年都会请上一届学长回来送祝福,今年的“必胜餐厅”请来“东大天团”,东南大学学姐祝福高三学生在高考中成为“锦鲤本鲤”,并提醒高三同学“一定要睡好觉,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餐后,学生们在许愿卡上写下美好心愿,挂在“许愿墙”上,为自己加油打气。

在缤纷多彩的“仪式感”中,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高三(3)班门口一排向日葵竞相开放,成为高三教学楼最灿烂的风景线。这是班主任施祺老师在高考倒计时100天时,与学生们一起种下的向日葵。施老师说:“向日葵心向太阳,是希望同学们向阳而生,看着它茁壮成长,对同学们是一种鼓励,鼓励同学们努力前行,在100天的时间里,和向日葵一起,慢慢绽放,希望同学们能在高考中和向日葵一样,一举夺魁!”在学生和老师的精心呵护下,这些向日葵在高考前终于开花了。该校校长王奕飞说:“高考只是小考场,人生才是大舞台。追梦之路,你们以勇毅顽强的意志力,收获了一次珍贵成长体验,希望你们放平心态,轻装上阵,答好高考这份青春答卷,把高考当成起点,奔赴梦想中的星辰大海!”

5月30日,在濠河北濠桥水域,南通中学举行“龙舟竞渡,助威高考”活动,为高三学子奋战高考助威。南通中学党委书记鞠九兵鸣笛发令后,由来自高一、高二等数十名学生组成的“诚恒”“健雄”“鲲鹏”三支龙舟队,在濠河上奋楫争先,劈波斩浪,助威高三学长力量满满、旗开得胜。濠河南岸观战的300余名高三学生代表,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感染,情绪激昂,也奋力为学弟学妹们鼓掌呐喊。“十年磨剑,励志凌绝顶;今朝竞渡,破浪展雄风。衷心祝愿高三学子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南通中学校长陈建云说。

为梦想前行,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尊敬的老师,高三(2)班全体同学因毕业请假,时长为长久,不能陪您。愿您身体健康,开心快乐,万事顺意!望批准!申请人:全体同学。” 在江苏省清江中学,高三(2)班学生在黑板上写下永久“请假条”。在老师签名后,大家逐一穿过“高中门”。有欢笑、有泪水、有欣喜、有曲折。高三“最后一课”上,班主任魏云虎也为学生们送上祝福:“要不忘初心,就是把我们内心善良、正直、正义感带到社会中去,因为它是我们社会的未来。青少年的样子就代表我们未来社会的样子,这是我们对你们最大的期望。”

高三的最后一节课,是老师的叮嘱、走廊上的答疑、黑板上的祝福……6月5日上午10点,当熟悉的铃声响起,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三(2)班教室里,学生们起身向每一位老师深深地鞠躬,课代表捧着鲜花走了过来,上面插着全班签名的感恩卡片。班主任竺宝林为大家准备了蛋糕,上面印着所有学生的姓名。高三(2)班学生彭曦晗说:“很开心,看到大家在一起,还有一点点伤感,毕竟是最后一节课。我相信花会开的,生活也会好起来的。加油!”

记者看到,教室的墙上贴着大家3年来每一次拼搏的瞬间,桌子上还有那张熟悉的名牌。“请大家撕下你们的名牌,将来贴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竺宝林老师说。

6月2日晚8点,南京市第一中学的高三教室里,灯火明亮。有人轻轻翻阅着课本,有人在试卷上仔细演算,也有人低声向老师请教问题……这些心怀理想的少年为了梦想努力拼搏,他们用奋斗诠释最美的青春。晚上9点半,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完成高中阶段最后一堂晚自习,大家陆续收拾好书包和行李箱,准备离开。同学们的神情轻松,有的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挥手道别;有的走向校门外,挽起等候的父母,温情对视;有的在校门口开心地自拍,留下这一刻的回忆。教室里,仍有一些学生聚集在黑板前热烈地探讨问题。

6月5日上午的大课间,江苏省海门中学党委书记石鑫在学校融媒体中心作了专题国旗下讲话,送给即将出征高考的高三学生:“最佳的发挥,最优的成绩,也需要你们能有效地自制。这种自制,意味着你们在考试中要聚精会神,重视审题,把握试题情境,有效调取平时所学,做到融会贯通,准确、完整、按时作答;这种自制,意味着你们在每考好一门科目后,就不再去想自己的作答正确与否、最终的结果会是怎样,而要向前展望,全心全意向前进发,全力以赴迎战后续的考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莫冰洁也贴心提醒:“高考期间万一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也无需焦虑烦躁。大家应该要有两个认识,第一个是在重大事件发生前夕,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形符合常理,不要急于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第二,大家要相信人具有极大潜能,一晚的少睡甚至不睡不会摧垮身体,第二天完全可以进行正常学习和考试。”(葛灵丹 王艳飞 水自清 刘少青 涂珊珊 兰倩怡)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