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游泳队队长张雨霏: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美育课

2023年06月08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08日 第 18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08日 第 18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游泳队队长张雨霏: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美育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

——编者

体育、美育都是素质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少年儿童来说,体育、美育有助于体质健康、精神健康的培养,促进健全人格的养成。

用好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带动少年儿童在享受运动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精神品质上的成长。倡导更多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把专业的体育知识和经验分享给更多少年儿童,让他们爱上运动、安全运动。学校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体育教学,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认真梳理武术、毽球、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推动美育与体育协调发展。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美育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培养孩子们健康向上的体育爱好、审美格调。在美育课程中可以融入体育类艺术作品的内容,如观赏表现体育精神的美术作品、聆听表现运动节奏的音乐作品等,在体育教学中向学生传授与运动美相关的知识,引领他们在运动中发现美、欣赏美。

(本报记者 白光迪采访整理)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