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招商引资念好“拼”字诀

2023年06月08日14:0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协调市区两级部门优化流程,在关键节点上帮跑粘追……自5月底世界500强泰科电子制造基地项目土地摘牌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工作专班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助力企业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开局之年,崇川在吸引高质量外资方面亮点频现。

世界500强泰科电子制造基地、世界500强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中巽尼慕智慧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户,外资招引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区划调整以来“之最”。

外资频频投下“信任票”、加码投资的背后,是崇川牢牢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拼专业、拼吃苦、拼执行的高效机制、精准的专业服务。

密集落地,高端制造业成投资重点

“这是欧莱雅中国在今年的全新投资,也是欧莱雅在中国下一个25年‘美丽之旅’的新起点。”谈及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落户崇川经济开发区,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信心满满。

该项目的落户,不仅对欧莱雅意义重大,更是崇川外资招引的新突破。

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是崇川首个来自欧洲的世界500强直接投资项目。落户后,该运营中心将配备世界领先的物流和机器人技术,以大数据赋能的D2C(直面消费者)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敏捷、更定制化的服务。

今年以来,崇川区投促局设立外资招引专班,集中力量常态化开展工作。作为主城区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崇开、港开、市北三大园区,纷纷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建立产业外资招商团队。

今年一季度,崇川区新签约注册11个市考重特大项目,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就有4个。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王颖介绍:“落户崇川的外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制造领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高质量外资。”

总投资1.5亿美元的泰科电子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性企业,主要从事传感器、汽车线束、连接器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项目是崇川区电子信息行业头部企业外资项目的重大突破;中巽尼慕智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由丹麦尼慕科技集团与上海中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致力于工业用智能焊接机器人及装备集成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制造,该项目将按照智慧高端装备制造“灯塔工厂”进行规划建设,是崇川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灯塔工厂”。

分秒必争,“挤进”项目备选库

国际投资者在全球开展布局,一定程度上是对各地营商环境“用脚投票”。“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一个没有终点的竞赛,不进则退甚至慢进则退。”对此,身处招商一线的崇川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主任孟琳感同身受。

欧莱雅项目,就是崇开招商团队分秒必争“抢”过来的。

2021年10月,崇开招商团队获悉,欧莱雅集团要在中国选址新建智能化运营中心。但是候选名单里并没有南通,信息也只有寥寥两个点:用地需求100-200亩,投资建设智能化运营中心。

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做100%的努力。

崇开招商团队迅速针对欧莱雅项目制作PPT推介,成立以园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

虽然项目信息语焉不详,但凭借专业素养,崇开招商团队判断,“项目应该对物流要求极高”。为此,PPT除了介绍区域优势、地块现状、配套政策等基本信息外,还重点对地块的交通优势进行详细介绍。十几页的中英文双语PPT,不到24小时就辗转至欧莱雅集团高层手里。高效而专业的PPT,得到欧莱雅集团高层青睐。崇开因此“挤进”项目备选地区。

法国和中国有7小时的时差。项目后续跟进期间,专班人员24小时待命。正常下班后,专班人员随即开启“晚6早8”的工作模式。2022年4月,欧莱雅中国高层现场看地,正值上海封城、崇开封控。崇开创新举措,实行全程隔车讲解、不接触看地的工作模式。这些创新做法赢得了欧莱雅中国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25日,双方成功签约。

市区联动,精准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中巽尼慕智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从2022年12月6日初次对接洽谈,到今年2月6日正式签约,仅用了3个月。

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市、区两级部门的高效联动。

2022年底,经崇开华汇智谷相关负责人引荐,以商引商,崇开与中巽尼慕项目进行对接。为此,崇开迅速成立专班。

项目专班经研判后发现,中巽尼慕项目的产业链与船舶行业关联密切,与中远船务和中远海运川崎有战略合作。鉴于丹麦总部工厂已经满负荷运转,项目专班研判对方后续会因扩大产能需要更多地块。基于此,项目专班为项目优选地块。

“第一天对接,第二天就去拜访尼慕的上海合资方。”崇开招商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果真,对方当场提出后续增地的需要。由于方案准备充分,双方相谈甚欢。第三天,投资协议和补充协议就即时反馈给丹麦尼慕和中国合资方。

然而,好事多磨。尼慕挑中的地块已经“名花有主”,被一家市属集团提前相中。关键时刻,市、区联动发挥关键作用。该市属集团得知有重大项目落地,爽快“让出”,确保中巽尼慕项目落户崇川。

除了智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丹麦尼慕后续还将建设中巽零碳产业园,同步转移相关配套产业。此举对崇川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我们注重硬件,但对软件的需求和感受更重要,崇川区产业链有着深入的了解,从客户、供应商、工厂选址、项目进度等方面都给予关心。”泰科电子对崇川区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道出了众多外资企业的心声。(陈静 苗蓓)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