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风吹麦浪满地金 夏收工作有序进行

2023年06月08日08: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麦浪翻滚,金穗飘香。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小麦收割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田间地头尽是一片繁忙景象。

一大早,迎着朝露,在扬州邗江区公道镇的一处家庭农场里,种粮大户徐大中、徐吉玉父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父子二人承包了580亩土地用于小麦种植,还帮助周边农户托管了1000亩土地。眼下进入了夏收的关键时节,确保颗粒归仓是他们最重要的任务。

种粮大户徐大中说:“你今天就抓紧时间把这一片田收起来,趁着不下雨赶快抢收了,之后就赶快把地翻出来。”

插秧机、无人机施肥、测产育秧……依托科学种田、智慧种田,数年来,农场的试验田亩产已增收50余公斤。三夏大忙时节,遇到机械上的“疑难杂症”,小徐也热情地帮乡亲解决。在南通如东县的盐碱垦区——栟茶方凌垦区内,3500亩改良田的小麦开镰收割。根据初步测产,这批小麦亩均产量超过428公斤,刷新了垦区10年来小麦单产最高纪录,这片盐碱地也逐渐蜕变为可供常规作物生长的“熟地”。

南通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说:“我们经过将近10年的改良,产量基本上达到当地中上游的水平。我们盐碱地上80%种植了庄稼。”

在江苏省农垦集团东坝头农场的麦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也正在来回穿梭。农场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及早落实农机准备工作,合理安排小麦收割计划,确保“三夏”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江苏省农垦集团农发东坝头分公司副总经理浦东说:“针对夏收期间可能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农场现有6500吨库房已全部腾空,场头应急通风晾干设备准备就绪。必要时启动二次烘干应急程序,确保种子和商品粮安全入库、颗粒归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晗 王泽坤 余乐 沈世尧 供片台/大丰台 如东台 编辑/张萌)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