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百子亭社区:为独居老人升级“云守护”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6月08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独居老人在家遇到意外没人知道怎么办?在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百子亭社区,守护这些老人的“消息树”今年以来已经接连升级。

83岁的韩红芳老人,就独自住在一个老小区里,她每天晚上雷打不动9点准时睡觉,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万一哪天突发疾病不能动弹,真不一定有人及时发现。”直到今年3月,社区来人帮她安装了一个小“盒子”,老人这才安心了。

原来,安装小“盒子”是受了防疫期间门磁系统的启发,变了应用场景后成了独居老人的“安全管家”:系统后台通过对开关门时间的数据监测和分析,实现对独居老人的“云守护”。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独居老人安装门磁系统。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独居老人安装门磁系统。受访者供图

“一开始设置了24小时时限的报警阈值,只要老人一天内没开过入户门,就会被判定为有安全风险,预警短信会第一时间发到楼栋网格员的手机上。”百子亭社区书记姜余霞说,鉴于有些老人一两天不出门也是常事,于是又更换了一套传感系统,改监测开门情况为监测马桶水位变化。

今年4月,赶上玄武区试点推出高龄独居老人风险预警干预服务,为符合条件人群安装SOS紧急呼叫器、人体感应探测器、可燃气报警仪、烟感火灾探测报警仪,百子亭社区副书记徐新和安装工人来到韩红芳老人家中,一次性完成了设备升级。

韩红芳老人家中客厅顶上的烟雾报警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韩红芳老人家中客厅顶上的烟雾报警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小徐书记,我来请教下你哦,厨房、客厅、床头的设备我都懂了,就是淋浴间顶上的这个‘盒子’要怎么用呢?”设备安装了两个月,徐新上门回访,韩奶奶对淋浴间的人体感应探测器的使用还不大明白。“最好能像床头的紧急呼叫器一样带根绳,不然我洗澡摔倒了,怎么通知出去?”韩奶奶说。

“淋浴间里的这个小‘盒子’运用了红外线技术,不用您手动操作。如果真在浴室跌倒,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徐新再次耐心解释。

“哦哦,知道啦!”老人说。

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问题,一直是基层社区的关注重点。“有的高龄老人子女也到了养老年纪,再照顾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老人不信任住家保姆,也有的老人存在一定经济困难。”以百子亭社区为例,该社区常住人口835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528人,独居老人93人。2022年以来,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试点安装了“爱心门磁”“智能用水传感器”等一批智慧养老设备。今年1月,“爱心门磁”的预警机制还成功帮助一位晕厥在家的老人及时送医救治。

玄武门街道启动智慧养老设备集中安装。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玄武门街道启动智慧养老设备集中安装。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玄武门街道启动智慧养老设备集中安装,面向辖区6个社区200户独居空巢老人免费安装“智能用水传感器”等智慧养老设备,百子亭社区的经验得到了推广。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