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从“试点”到“示范”,江苏昆山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3年06月0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城市街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城市街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TA叫‘海绵宝宝’,身形如海绵,具有吸纳和缓释雨水双重本领。”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江苏苏州昆山市海绵办(住建局)携手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海绵城市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傅大放,走进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南校区,向同学们介绍了“海绵宝宝”等有关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知识。

据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建设是运用基本建设功效、公路和绿化、水体和其它生态体系消化吸收降水,有效管理雨水径流,使城市在适应新环境改变和解决洪涝灾害层面具有较好的弹力,如同海绵垫一样。“下雨时,城市基础垫层可以有效吸湿、储水、渗漏净化水,必要时可适度释放和运用存放的水,用来执行水系统保护与生态修复,提升大城市排涝水平。”

据了解,昆山海绵城市建设始于2009年,2016年昆山市被列为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2018年4月,江苏省—维多利亚州海绵城市创新示范基地在昆山市奠基;2022年5月,昆山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实现由“试点”向“示范”的全新跨越;2023年5月,中央财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补助资金2022年绩效评价结果公布,昆山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获评A档,成为全国13个获评A档的示范城市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县级城市。

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昆山市已累计建成海绵项目超600个,14个项目入选江苏省海绵优秀工程案例,《昆山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成为全国范本之一;出版《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昆山实践》,汇编22个典型案例;制定政策文件、管理办法及技术标准60余项,实现海绵项目全覆盖、全过程闭环化管理;成立海绵城市实验室,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海绵城市专利25项。(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