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5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0.4% 居住价格同比两年多来首次下跌

2023年06月10日08: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9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回升0.4个百分点,止住“三连降”;但CPI环比下降0.2%,呈现少见的“四连降”态势。1—5月,江苏CPI同比上涨1.1%。

和上月相比,消费价格的“天平”进一步向“降”倾斜,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三涨三降二平”演变为“二涨四降二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7%,降幅最大。居民“菜篮子”主要商品价格环比普降,虾蟹类价格下降13.8%,鸡蛋价格下降2.6%,猪肉价格下降2.2%,鲜菜价格下降1.6%,鲜果价格下降1.0%,鸡肉价格下降0.2%。淡水鱼价格上涨3.4%,环比“两连升”。

和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六涨二降”。交通通信价格前者同比下降5.2%,出现“四连降”,且降幅逐月扩大,与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总体走低态势相呼应;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1%,降幅虽小,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21年以来全省居住价格同比首次下跌。居住价格包含房租、水电燃料价格,同日公布的全国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房租水平下降0.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2%,可见居住价格同比下降是受到房租水平下降的影响。

据省价格监测中心最新数据,5月25日,全省集贸市场精瘦猪肉零售价为14.92元/500克,较去年10月25日的23.79元/500克下跌37%。据国家发改委最新监测,按5月31日当周全国生猪价格,养殖业每出栏一头猪要亏损109元。(吉强)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