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东海县:扬尘污染严重 “小散乱污”现象普遍

2023年06月10日08: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最新的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显示,连云港东海县PM2.5浓度49.5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数第3,同比上升3.1%,改善幅度全省倒数第4;优良天数比率全省倒数第三,改善幅度全省靠后。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日前赴当地暗访,发现当地多处企业、工地作业时无任何扬尘管控措施,“小散乱污”现象普遍,给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影响。

【非法停车场亟需规范整治】

在311国道两侧,暗访组发现多处违规停车场所,多数为大型工程车辆、运输车辆的临时停放地。这些临时停车场,地面没有进行任何硬化处理,泥砂遍地,积尘严重。每当车辆驶过,都会带起漫天尘土。属地有关部门表示,该区域因土地使用性质原因,地面无法进行硬化,不具备建设停车场的条件,但有些企业为了获利,便利用大片空地作为临时停车,“游击”行为屡禁不止。

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街道办事处环保负责人何海林:“存在大大小小停车场有三、四家,取缔完这边,然后又跑到另外一个点。”

【“散乱污”企业粗放作业 环保意识薄弱】

暗访组发现,东海县境内这类“小散乱污”现象十分普遍,除了临时停车点外,很多“无名无姓”的板材作坊、砂石堆场等都没有道路硬化、物料覆盖、洒水喷淋等抑尘措施。有些砂石堆场自知污染严重,选择白天闭门、夜里开工,躲避日常巡查,转运中粗放作业,产生大量灰尘,地面积尘严重。

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水泥制品企业负责人:“‘五一’节过后,趁着白塔有会,环保部门没来,我才干了几天。”

此外,当地有的企业尽管声称有防尘抑尘举措,实地暗访中却发现形同虚设。在位于国营江苏省种畜场附近的江苏载彤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矿场内,暗访组发现,该企业正在进行采矿前泥土剥离,占地一千多亩的金红石矿开采场地内,作业过程中未见到洒水降尘,物料装卸点处也没有喷雾降尘,大量裸露堆料表面没有覆盖防尘网,导致场地内扬尘污染严重。

江苏载彤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赵月:“有一些相关的负责人认识不到位,或者水平有限,我们已经增加了洒水降尘措施,所有大面积裸土的位置尽快进行覆盖,最快速度整改到位。”

国营江苏省种畜场副场长吴祥:“我们周边十来个企业,环保人员就两个人,对粉尘污染管理还有疏忽的地方,准备加大人员力度,必须到地头看,看真实的,然后拍照片回来。”

对省攻坚办在东海县开展大气督查指出的突出环境问题,当地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县相关单位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己全部整改到位。

【时空短评:突出环境问题不能来回“翻烧饼”】

突出环境问题等不得,靠不得,更不能来回“翻烧饼”,必须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举一反三,真抓、严抓、实抓,常抓,坚决杜决问题再次反弹。(罗聪懿 韦少华 杨国 连云港台 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