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用音乐铺展美好未来 无锡交响乐团正式启动

2023年06月18日21:47 |
小字号

6月18日,无锡交响乐团启动仪式在新吴区举办。作为中国音乐界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新生力量,乐团将借新年音乐会首次亮相,明年还将进行亚洲巡演以及欧洲巡演。

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中心城市之一,无锡常年位居全国城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人均GDP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座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文化势必成为地区发展重要增长极。”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陆惠玲说,交响乐团是跨越国界、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今年3月,乐团启动全球招聘,一大批海内外优秀演奏家积极响应,让“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城市宣言更加动人嘹亮。

“无锡高新区正积极建设国际化现代化主城区,坚定不移纵深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在介绍“厅团一体”发展规划时说,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全面部署“1+3+10+N”文体设施布局,先后落地了包括无锡交响音乐厅在内的一批重量级、地标性文化项目,为提升区域城市气韵、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无锡交响乐团的启动建设,宣告着无锡交响音乐厅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她表示,当前,无锡高新区正在全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加快各类文化载体的建设,着力丰富文化艺术资源。

启动仪式现场,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为无锡交响乐团核心成员颁发聘书。聘请林大叶担任无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聘请尹锋担任无锡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聘请李劭晟担任无锡交响乐团音乐指导。据悉,无锡交响乐团将按照“厅团一体,优势互补”的运营模式,以正在建设中的无锡交响乐团音乐厅为乐团驻地,打造院团剧院一体化发展模式。

据悉,无锡交响乐团成立后,无锡将举办国际重大音乐赛事,邀请业界专家、知名选手集聚无锡,通过比赛、论坛、音乐会的方式“筑巢引凤、搭建平台”,提升城市知名度。同时,将通过交响乐团赋能文化产业,加速舞台创作、影视生产、庆典活动、文化传播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来源:中共无锡新吴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晓波、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