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南通洋口港:小沙洲变身“能源岛”

2023年06月21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艘LNG运输船靠泊码头。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供图

人民网南通6月21日电 (李静晔)“从卡塔尔拉斯拉凡驶来的‘莎奇拉’轮,预计明天下午靠泊中石油江苏LNG码头。”6月21日,在南通如东洋口港,江苏如东能源岛中石油LNG项目高级专员刘涛介绍说,这是今年以来靠泊该码头的第33艘LNG轮,将带来6.5万吨液化天然气,可满足约2亿户家庭一天的用气量。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现有6座LNG储罐,总罐容108万立方米,年接卸周转能力650万吨。”刘涛说,该站是如东阳光岛上落户的第一个重大能源项目,历经两次扩容,气化、存储能力均达到千万吨级。目前,除中石油LNG项目外,国信、协鑫、华润等3个LNG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全部建成后,阳光岛年接卸周转能力将突破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

LNG具有低温、可燃性、快速变相性等特征,运输时需冷却至约-163℃。因此运输过程中的船舶航行安全至关重要。为保障辖区LNG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南通海事局实施“一船一评估、一船一会商、一船一方案”,综合运用VTS、AIS、CCTV等信息化系统强化远程指挥、调度、监控。数据显示,江苏LNG接收站自2011年5月接卸第1艘LNG船舶,至2023年6月8日共安全接卸617艘LNG船舶,接卸LNG达5164.6万吨、725.8亿方。

眼下正值台风、雷暴、高温等恶劣天气多发季节,南通海事局协调渔政、引航、拖轮等单位,提前清理主航道碍航物、碍航船舶,优先保障LNG船舶等能源物资船舶进出港。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